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Alphonse Mucha



我从来不是Alphonse Mucha的粉丝。他的画里的女人太死板,太淑女,太时髦。那些美丽的女人,锦衣袼杉,金发高髻,含情脉脉,无比的自恋。他的风格过于华美浪漫,那些美丽的女人是维多利亚时代女人。
Gismonda by Alphonse Mucha

比如说:他的Gismonda, 画的是当时最红的演员Sarah Bernhardt (October 1844 --26 March 1923) 。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犹太女人,私生子, "the most famous actress the world has ever known"。她的妈妈出身于有钱的犹太商人家庭, 是个妓女交际花。她的生父不知道是谁。 她母亲的情人、拿破仑三世的同母异父兄弟通过其特权将14岁的Sarah介绍给法兰西喜剧院接受演员的培训。1868年Sarah首次获得了一个真正的成功,她在巴黎卢森堡公园边上的剧院演大仲马《金恩》中的一个角色。

Sarah的确是个了不起的舞台演员, 和当时的很多名人,不论男女都有一腿。在法国她被誉为“金色声音”(la voix d’or)和“女神”(la divine)。她还写剧本,小说,会画画,甚至雕塑,是个极有才华的人。她还是马塞尔•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中的女演员拉•贝尔玛的原型。

1906年她成为巴黎音乐学院的教授,1914年她获得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1915年她的膝盖上的伤使得她的右腿不得不被切除。但此后她依然继续她的工作。

作为法国爱国者她始终拒绝赴德国演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她赴前线在帐篷里、粮仓里、战线医院的临时舞台上访问士兵、登台上演。她甚至赴美国进行巡回表演。



Alphonse Mucha的Gismonda总是让我觉得不是Sarah Bernhardt 。这样的女人不可能太甜腻,太端庄。

不过,这张画是1894年她请Alphonse Mucha为她画一张海报,她对此极其满意,因此两人达成条约让他继续画海报、设计舞台背景和服饰。这大大地提高了Alphonse Mucha的名声。1896年Alphonse Mucha为她创造的一幅《茶花女》的海报被看作是新艺术运动图像的一个早期顶峰。

当然,她优美的嗓音、优雅的举动和充满激情的演技,巨大的动作和丰富的言语代表着浪漫式的戏剧风格,这个风格在她死后也逐渐地消失了。

而Alphonse Mucha的画因为表达了那个时代对女性美的理想,也和现实格格不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