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2

我只相信你的眼睛



心理学证明,人人都会说谎,但是人的眼睛却不说谎。

David Frost是一个英国记者,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他主持了20多年的电视系列节目 “Through the Keyhole”,这个节目的主要内容是interview 名人。1977年,因水门事件下了台的尼克松,因为缺钱,就上了这个节目。尼克松至死也没承认过他在水门事件里如何阻止司法机构的介入。但是,就是那次interview, Frost显示了其证据后,尼克松的眼神使天下所有的人相信了他的默认。

我偶尔会看看电视,有时候会看到奥巴马的interview。奥巴马其实真不是个很好的政治家,因为他不习惯说慌话。他的眼睛总是清楚地传达出他的内心。他对自己的不自信,他的挣扎,他的焦虑。

有两个人的眼神曾深深地触动过我,使我和他们成为终生真正的朋友。一个是我很久以前的老板Ray, 另一个就是Kerwin。那一年IT泡沫,Ray在无奈之中,要消减员工。我看到他眼里的那种切肤之痛,Ray是我知道的最勤奋,最能干的真正美国企业家,也是一个诚实善良的好人。

Kerwin在安静的时候,眼睛里总有一种令人心碎的落寞,悲伤。我有时忍不住就会去摸他的眼睛,把它闭上。因为我不忍心看到这样的眼神。

妹妹告诉我,爸爸去世的前夜,目送妈妈离开病房的眼神。我完全能看到那是一种怎样的眼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