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I am an Asian Mango


我以前看过一个法国电影, 讲殖民地时代的越南的故事。我喜欢里面那个法国女主角的一句话“I am an Asian Mango”。热带的芒果酸甜绵软,汁水浓郁,颜色灿烂。

亚热带让我忧伤,大概和闷热无风的天气有关。列维-斯特劳斯的《忧郁的热带》记载了他在卡都卫欧、波洛洛、南比克瓦拉等几个最原始部落里情趣盎然,寓意深远的思考历程与生活体验。他引用夏多布里昂(Chateaubriand)《意大利之旅》(《Vayages en Italie》)中的一段:“每一个人身上都拖着一个世界,由他所见过、爱过的一切所组成的世界,即使他看起来是在另外一个不同的世界里旅行、生活,他仍然不停地回到他身上所拖带着的那个世界去。”

而我从没有在亚热带生活过,却在北美洲那些安静的秋天的下午,不时的渴望那里远古的寺庙,茂盛的榕树,破旧的街道,想象自己是一颗亚洲的芒果,悬挂在树上,孤独而又饱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