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15

犹太好男人





David Frost是个英国记者,电视节目主持人。他因为采访尼克松而创造的最高收视率至今没人能打破。这采访的起头其实很屌丝。尼克松早已下台,深居寡处,淡出公众视线有几年了,挺像当今的小布什总统。Frost 在美国的一个电视节目也因收视率太低要关张了,他大概也有签证同题什么的,这样不光彩的海归实在影响形象。尼克松呢,也因水门事件欠了一屁股帐,律师费pay不出来。大家都想找个办法挣点名气挣点钱,于是,一拍即合。这一系列的采访就这样成了。这是个双赢的deal,两人都挣了钱。只是,观众从采访中更加相信尼克松有罪,不能再从政了,Frost名利双收,荣耀归国,后来还被封了爵士,成了Sir😳

Frost的最后收山采访是2005年withBarenboim。这个当今世界上最有名的指挥家其实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小矮胖老头端端正正地坐在一把直背的椅子上,很不舒服,不知是那个笨蛋,还在老头背上塞了个棉垫子,要多难受有多难受。Frost也老得几近于惨不忍睹,倒是自己坐了一把比较舒服的椅子,翘着脚,脚上居然穿着一双鲜红的袜子。

巴端拿姆是出生于阿根廷的俄国犹太人,父母都是音乐老师。七岁时弹钢琴就有了莫扎特再世的小神童美名。后来全家移居以色列。有一次去表演钢琴,指挥说:你的节奏感这么好,当指挥吧。他从此就去当了指挥,成了世界上最好的指挥之一。

1967年他指挥的一场音乐会邀请了大提琴家杜普蕾。因此造就了一场绝世之恋。巴端拿姆在采访中说杜普蕾是他一生中见过的最天才的音乐家。她没有受过太好的教育,就是天生对音乐有不同寻常的反应和表达能力。杜普蕾其实是个灰姑娘,丑小鸭,对自己壮硕的身材非常自卑。她崇拜他,改信了犹太敎,飞到以色列在西墙和他结了婚。婚后夫妇琴瑟合弦的时间只有18个月。她的MS症状就开始出现了,两个人跑遍了全世界,花了4年时间才确诊。他提起那一段日子,仍然唏嘘不已。杜普蕾身上的肌肉一点点失去功能,他全心全意地照顾了她十几年。80年代他在巴黎法国交响乐团当指挥,认识了一个俄国年青的钢琴家,两人同居生子,可他按时回伦敦照顾杜普蕾。他说:"我无论如何不能抛弃她"。杜普蕾87年死了,一般人得了这病几年后就不行了,她整整拖了20年。看那些照片,他推着她参加各项活动,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杜普蕾死后,他和俄国钢琴家结了婚,两个儿子又帅又漂亮。提起现在的妻子,老头满心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小老头还是个人权活动家,他和巴勒斯坦籍的原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萨义德组建了一个由犹太和巴勒斯坦年青音乐家联合演奏的乐团,希望用音乐促进中东和平,让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合解。

小老头真是一个有天才,又勤奋,善良,爱家的犹太好男人。特喜欢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