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吉它


那一年的夏天,我住在印第安纳州的一个小镇上。房前是一个小湖,周围长满了垂柳,风吹来,柳条摇曳生姿,几条鱼不时地从水里窜出来,又跳回去。

有时,我会去镇上吃饭,或者闲逛。小镇上只有两三条街,中午,镇上的人很少, 夏日的阳光下,街上静悄悄的。几家小铺子,小餐馆开着门。我最喜欢去两个地方:一家法国乡村风味的小店,店面很小,红砖地,一面墙上是一个石头壁炉,干干净净地才有五张桌子,铺着红蓝格子的桌布,一个小竹篮子里有各种果酱和茶。每天都有刚出炉的法国蛋糕,有时是菠菜馅,有时是小茴香;沙拉也是用后面园子里的新鲜疏菜拌的,还有洋葱奶酪汤。还有一家是由镇上的老图书馆改建的,书架依然还站在那里,上面全是书,只是把原来读书的桌椅变成了餐桌,桌子上还放着早先的台灯,墙上的画也是各种版本的书,收银机就放在以前借书的柜台上, 那里最好的是杂色面包和咖啡。

吃完饭,我会在街上慢慢地走,一家童装店前有花花绿绿的气球,药店前高高的石台阶的两侧,是鲜艳的绣球花,然后是一家礼品店,蓝色的木板房的油漆已经斑驳了,临街的窗户挂着蕾丝的窗帘, 再过去就是一家乐器行,一进门,就看见墙上各式吉它。

傍晚,我爱去镇子的另一端。那里有一条河,一座窄窄的桥,和一个年代久远的废弃的磨房, 一个风车孤零零地立在那里。河岸边,是几家酒吧,冰激淋摊子,电影院,咖啡屋,桌椅摆在门口,铁栏杆上挂满了青藤。角落里,还有一家叫“莲花”的中餐馆,却不知为什麽关了门,黑乎乎的看见房梁上挂满了蜘蛛网,墙上还挂着店主的全家福,很美丽的一家人,一双儿女,灵秀可人。 桥头边,有一块草坪,总有一个穿红裙子的女孩儿在那里唱歌,一个男孩子弹着吉它,他们经常唱一首有关夏天幽会的歌。

那个夏天,我一边给一个人写信,一边读史蒂文斯的 “The Man With The Blue Guitar”:

I sing a hero's head, large eye
And bearded bronze, but not a man,

Although I patch him as I can
And reach through him almost to man.

秋天过去了,冬天我在D.C。我住的旅馆位于一条小巷里,窄窄的碎石路,弯弯曲曲,绿树成荫;两边是一幢幢各色的砖石小楼,高高的台阶,镂花的铁门,古旧的风灯,紧闭的百页窗。街口是一家乐器行,二楼临街的玻璃窗里摆满了各式的吉它。每天早上,我从那里经过,都会不自觉地停下来,抬起头看。有一天,终于忍不住了,沿着窄窄的楼梯上去,三间房子墙上是一把挨着一把的吉它,我一个个看过去,每一个都像精灵,瞪着伤口般的眼睛。。。

我始终没有读完那首弹蓝吉它的男人的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