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罗丹(I)

他曾经用双手赋予石块以生命
他现在仍用这一双苍老的手
颤巍巍地抚摸他们
为了从这些沉默、冰凉的躯体
在一起次感觉已经逝去的生命
就像一个干渴者,俯身在石像上
仿佛在窥望消逝岁月的古井
就这样罗丹活下了,活在石头中:
雕像群宁静地站着,白石粼粼
象在一个传说中一样
大师虔敬地走进他的作品

-------茨威格《罗丹》

1850年,老巴死的时候,罗丹10岁,他太小,根本不知道老巴是谁,更不知道他会将他変为石头和他一起永垂不朽。家里很穷,爸爸是个警务信使,母亲是个贫苦主妇。他的功课很糟,却爱画画,姐姐玛丽让父亲把弟弟送进美术学校,用自己挣得的工钱来供给他食宿费。由于买不起油画颜料,罗丹转到了雕塑班,并从此爱上了雕塑。三年后,他投考巴黎美术学院,可是落选了,第二年依然落选,第三年,一个老迈的主持人在罗丹的名字旁边干脆写上:“此生毫无才能,继续报考,纯系浪费。”而这时,玛丽因失恋而入修道院了,两年之后, 她柔弱的精神和肉体承受不了失意而又清寒枯索的生活,因病去世。罗丹的精神在这双重打击下彻底崩溃了,他步了姐姐的后尘,当了一名修道士。

可是上帝早就自有安排,罗丹涨满了欲望和激情的粗壮身体和博大心灵只能用石头,青铜和女人来安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