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罗丹(II)


23岁的罗丹还了俗,开始了一个伟大雕塑家的生涯。他的早期作品《塌鼻男人》是以一个乞丐为模特,乞丐的丑陋磨损的脸上,有着人类所共有的愁苦和凄凉。终生辛苦劳作而孤独的米开朗基罗在晚年一直寻求将人内在的灵魂和挣扎表达出来,使雕塑艺术成为一种强有力的语言,人们在思想上所感受的内容要远远超过视觉感受。三百多年后,他的后继者终于来了。

1880年,法国政府委托罗丹制作一座纪念碑似的铜门,打算放在新建的装饰艺术美术馆里(位于巴黎奥塞美术馆现址)。罗丹选择但丁的《神曲》里其中一个篇章《地狱篇》里的人物和景象作为浮雕装饰。“从我这里走进苦恼之城,从我这里走进罪恶之渊,你们走进来的,把一切的希望抛在后面。”他为此耗费了近20年的时光。这件纪念碑式的艺术品,共塑造186个痛苦群体,其中有几尊形象后来发展成独立的雕像,如《思想者》、《三个幽灵》、《接吻》等。把近代文明罪恶都集中表现在“大门”之上,最顶上的是《三个幽灵》,他们站着,头部互相接近,三只手臂都指向下面的地狱。《思想者》的两旁是一些轻罪人,渐下罪孽越来越大。下边分两扇门,一边是热恋中的青年男女在走入地狱,一边是想吃人肉的饿鬼,其余部分包括地狱各色各样的恶人、奸贼、暴君、淫妓等等。

而罗丹,自己也成为了一个女人的地狱之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