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剑桥插图考古史--考古的考古(I)

“考古学”(archaeology) ,从字面上是指“对古代的研究”, 是由希腊人无意间创造出来的; 而“考古学家”(archaeologist)一词则出现于公元一世纪,指的是在舞台上通过哑剧形式再现古代传说的演员。

目前已知的最早的考古是由巴比伦国王纳坡尼德进行的,他在公元前6世纪掘开了一座神庙的地板,挖出了下面近2000年的基石。

西亚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位于幼发拉底与底格里斯河之间,有2500年的文学传统,另有1000年的历史隐含在神话和口头传说当中。古代的美索不达米亚的名望使它的许多传统载入了《圣经》中,到了伟大的亚述国王的时代,以及公元前一千世纪纪尼布甲尼撒(新巴比伦国王)的时代,美索不达米亚人便成了漫长的历史传统的继承人。

《圣经》保存了有关铁器时代西亚文明的记忆。《列王记》和《尼西米记》,记载了以色列和朱迪亚(巴勒斯坦和约旦南部)的命运,以及它们同腓尼基,北部的阿拉美亚,亚述帝国和波斯帝国的关系。以赛亚和其他先知用道德语言作暗示,留下了亚述人无度的征服欲和极端残忍的故事,巴比伦则是罪恶,淫荡的象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