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古代希腊

希腊人对波斯的态度是复杂的,既仰慕他们的社会美德和英勇善战,又鄙视其政治依附和东方的专制主义。公元前5世纪波斯人入侵希腊失败,希腊人因此洋洋得意。亚历山大公元前334-335年在小亚细亚,巴勒斯坦,埃及,波斯和巴克特里亚所取得的胜利,成就了希腊语言和文化在近东至印度广泛传播的工具。

人们把荷马称为考古学之父,正因为他的《伊利亚特》和《奥德修记》,才使人们回头过去。

希腊人对过去的渴望表现在他们对迈锡尼世界的“蜂巢墓”(beehive)的强烈兴趣,这些陵墓被任为是祖先们的葬身地,从一座铁器时代出土的带有几何形饰纹的陶罐,上面绘有战车和军队,说明了荷马的时代的却存在过。

用黄金和象牙制成的宙斯巨型像是古代的七大奇迹之一,坐落在奥林匹亚大庙的屋檐下,是雅典雕刻家菲迪亚斯的杰作,公元前5世纪晚期完成,存在了900年之久。

后来,希腊并入了罗马帝国,收集希腊文物则成了教会职员的一项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