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热和孤独

芝加哥这个夏天又热又闷。据说是破了多少年的纪录。我的房顶太高,空调的马力也不够大,更主要的是西晒。一到傍晚,房子就成了蒸笼。

夏天应该是外向的,户外的,在水边和沙滩,人声鼎沸。。。可是,这个夏天我却格外的孤独。

孤独其实不必离群索居,在人堆里的孤独也许是真正的孤独。真正的孤独并不是与人隔绝,而是与自己隔绝。

当古尔德在加拿大的寒冷的北方寻找孤独时,他一定不孤独,尽管他是独自一人,因为他和大自然有血脉的关联,在北方和孤独里他更加强壮。

张纯如举枪自杀时一定是孤独的,尽管她身边环绕着最爱她的亲人。她已经筋疲力尽,被恐惧慑住,全然没有力气继续向前。

孤独的本质是恐惧,是放弃,是失去了信心和希望。

独自一人享受孤独,是强壮有力的。

昨天,给家里打电话。爸爸还在医院里,虚弱无力。我竭力不去想,因为我时时感到他的痛苦和求生的本能,这让我心痛欲碎。

妈妈去看沈伯伯了,医生说就这几天了。我的眼前交替着他和爸爸中年健康时的样子。

今天一天,我把卧室里的空调开足,读思进的博格。他在美国的艰难历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其实,我比他容易多了。但是,每次的挣扎和奋斗都消耗很多能量和勇气。年轻时我是那么勇敢,那么自信,尽管是盲目的。。。

这个夏天很热,太阳狂暴地烤着我的孤独。。。

4 comments:

Immanuel Sun said...

我这里可能更热了。。。

跟朋友走在油路上,他说象“烤箱”,我说是“熔炉”。嬉笑了一番。其实是苦中作乐,热得不可开交,连门都不敢出。

小乖 said...

七月说得很对,我常常是在人群里感到孤独,而独处时,是在享受solitude。

我每天都在幻想里开盛筵,和聪明美丽的人们聊天欢笑;我也常在烛光里跳舞(不是幻想),有最美的音乐伴奏。独自看书时是在和智慧的人谈话...我的确是在享受孤独,但愿我是强壮有力的。我多么愿意和你分享这种力量啊。

东东 said...

人生的四种孤境:

寻找自我的孤境,爱的孤境, 事业的孤境,死亡病痛的孤境。

就如鸟飞行一样,有同飞的同伴, 可是还得一人在高空独自飞翔。

"让我们与自己同行

既然不论是面对死亡,还是面对个人灾难,人生中总有一段黑暗的路要我们独自去走,那就让我们挽起自己的胳膊上路吧。让我们与悲伤的、绝望的、被人遗弃的自己同行,走过人生的阴雨时期,你会在晴朗的天空下拥抱一个快乐的、圣洁的、充满爱意的自己。让我们像落日一样与走向归宿的自己同行,我们的灵魂会得到安息与抚慰,如同宁静美丽的黄昏。"

东东 said...

"我们应当学会更深地理解自己也理解 别人,更深地珍爱自己也珍爱别人,使被动的人生转变为主动的人生。这可以缓解渴望被爱和被理解的苦痛。一个自感孤独而又能珍爱自己并珍爱别人的人,是一个 真正的人。

无论如何,要使我们成为自己的避难所,成为自己最亲近的的人,成为自己随身携带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