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参观豪宅和最优法


志宏,朱清邀请我们去他们新买的豪宅。这座上下三层,6000多平反英尺的豪宅位于Napervill最好的地段。志宏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看着她在丈夫遗弃她和儿子后如何含辛茹苦地将Jerry养大成人。几年前桂子牵线他们认识后,结了婚。我喜欢我的朋友们过得好。

于是,我酱了肉,做了一锅素什锦,就催着Roger上路。有吃,有喝,坐在豪宅里和朋友聊天,应该是美国中产阶级最幸福的生活了。

Napervill被评为美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那一带公立学校一流,居民都属中上层阶层,附近商场林立。只是,我对豪宅其实毫无兴趣,对美国郊区的中产阶级生活也很不以为然。我甚至想,中产阶级其实就是庸俗的代名词。

我闭着眼都能画出这种豪宅的结构图,家家户户都一样。进门左边是客厅,右边是餐厅,再往里走是厨房,连着family room,再加一间所谓的书房,厨房后门通向院子。楼上4间卧室,主卧里带一个有旋涡水的浴缸,还有单独的淋浴房。

果不其然,豪宅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我这个业余建筑师对这种豪宅的设计颇多微词,房子其实很难看,大而无当,豪华奢侈却不实用舒服,一年的地产税就要近2万块。说实话,打死我也不会住的。

为了不扫兴,我开玩笑说:我是羡慕嫉妒和恨。不过,要是我,赶快想办法把这房子脱手,谁愿意交地税谁去住。

美国人太浪费了。家家都想住大房子,开好几辆车。据说这是美国梦。还一天到晚喊经济不好,油价贵。社会的进步难道就是物质的极度富足吗?理念道德难道不应是中产阶级的标准吗?

我读的是计算机的研究生。我最感兴趣的优选法的研究。在现实生活中,我感兴趣的也是什么才是最好的生活形式。住多大的房子,吃什么样的食品,如何花钱存钱。我的结论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最不健康,理念十分落后。只是依仗着地大物博,剥削第三世界才得以维持这种生活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