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Vindaloo



The term Vindaloo derives from the Portugues popular dish “Carne de Vinha d’Alhos”, a meat preparation usually made of pork with wine and garlic. The dish evolved into the Vindaloo curry family when it received the treatment from the Goan cuisine of adding plentiful amounts of traditional spices and using malt vinegar instead of red wine. Now Vindaloo or Vindalu (in Konkani) is a dish originated in Goa.

过去两年的冬天,我在伦敦工作的时候很多。伦敦大街小巷印度小餐馆一家接一家。我下了班,先在街上漫无边际的闲逛,然后,就钻进一家印度小馆子,要一杯红酒,和一盘vindaloo lamb curry。通常,vindaloo lamb curry装在一个小铁锅里,里面通常有几块土豆,几粒豌豆,再配上一碗印度香米饭。。。我不知道一个人吃了多少顿这样的天涯晚餐。很奇怪,只有在印度餐馆吃vindaloo lamb curry时,我才会有一种天涯飘零的怅然。我去印度餐馆每次都叫这个菜,从不换样。

后来,我总算明白了vindaloo 其实起源于葡萄牙。我恍然大悟我的天涯飘零的感觉来自何方。第一次听葡萄牙的fado,我就好像找回了我的灵魂。也许,我的前世和那里有什么联系。如果说fado是葡萄牙的灵魂,那么有这样灵魂的人做出的菜也一定会表达出这样的灵魂。难怪,我每次吃这个菜都能感觉到fado给我的感觉。

我现在很会山寨Vindaloo。可是,在家里和亲人一起吃,我却失去了那种浪迹天涯的孤独感觉,可那才是Vindaloo的真正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