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Georg Solti


(21 October 1912 – 5 September 1997)

夏天高速上的交通实在糟糕,这个星期因为下雨,更是糟上加糟。

早上,在车上听NPR,10月21日将是Georg Solti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这对芝加哥人是一件大事,因为他是long-serving music director of the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当然他是犹太人。 也许我一生最大的恨事就是我是一个中国人,而不是犹太人。

他出生于布达佩斯,父母都是犹太人。犹太人是很可怜,到处流浪,连名字也要随着当时的环境经常更换。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霍尔蒂•米克洛什(匈牙利语:Horthy Miklos,1868年6月18日-1957年2月9日),匈牙利的军人与政治家掌权,他制定了一系列强硬政策,其中一项是政府员工必须将自己外国化的名字改成匈牙利名字。于是,他爸爸用Solti,一个匈牙利的小镇,作为他们的姓。

他的妈妈来自一个音乐世家,教他幼年学习钢琴。他还于布达佩斯在贝拉•巴托克,杜南依和柯达伊门下学习过音乐,后进了李斯特学院。12岁时立志要当指挥家。从13岁,他开始教人弹琴,来支付自己的学费。

上个周末,是海得园一年一度的买旧书的日子。我花了一块钱买了一本Leonard Bernstein的传记,音乐似乎是犹太家庭重要生活,不论家里多穷,父母都会让孩子们学习音乐。

1930年他成为布达佩斯歌剧院的教练。1935-37年他到萨尔斯堡在瓦尔特和托斯卡尼尼旁边当助手。1938年他首度作为指挥演出。

从1947年起他便与DECCA唱片公司合作,两者的关系维持到他逝世,长达50年。

他最伟大的成就是于1958年开始动工的浩大工程--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演奏的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时至今日,这套录音被奉为录音史上的里程碑。

他是20世纪后半叶重要的歌剧指挥家。他所录制的瓦格纳、理查·斯特劳斯、威尔第的歌剧至今被认为是珍品。他的交响乐录音也很受欢迎。那里有着托斯卡尼尼式的直率、准确、迅猛、客观、流光溢彩且极具张力。在其漫长的录音生涯造就了一批示范级录音,首先是马勒的交响曲全集。还有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

不过,我感兴趣的是他在芝加哥的故事。1969年起,他事业的第二阶段,就是与芝加哥交响乐团22年的合作,直至1991年。我每次路过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门口,就会去想象一下他在那里指挥的样子。

It's a marvelous thing to be musically happily married. ... I am and I know. I'm a romantic type of musician, and this is a romantic orchestra. That is our secret...Sir Georg Solt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