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自己的风格

一早,妞妞要考试。中午,接了她就直接去了Mall, 她要买秋天的衣服。路过了一家很大的韩国人的超市,里面的东西又新鲜,有多。比中国城好多了。中国人不会做生意,眼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渐渐地,市场都被韩国人占了。

那家超市里有糕点铺,几家快食摊子,像大排挡。我喜欢韩国饭,一碗米饭,几样 泡菜,一碗烫烫的牛骨汤, 里面有豆腐,和几片牛舌。非常的节制, 清淡。我现在连中国饭都觉得太油, 只能吃日本和韩国餐。还买了一个绿茶面包,很清香。

到了Mall里,不喜欢今年秋天的时尚。暗暗的,很陈旧,连几家最好的店都是如此。好在前两年的衣服很漂亮,我不需要再买了。

早上看咖啡里提到吴宓,想起了叶兆言写的吴宓。叶兆言是民国时代文学专家。他写的周氏兄弟也很好,把鲁迅和周作人之间的关系写得非常真实。 鲁迅是老大,有些长兄为父,周作人却是个小人,很自私,又贪,和日本太太的关系也差。周作人 还当过汉奸, 主要是官迷心窍。他嫉妒哥哥, 不仅是哥哥的文名,甚至是哥哥的‘多妻’。 可解放后,又拼命利用鲁迅的名字。总之,不是一个有德行的人。哎,都说他的文章好。

又看张中行。 我倒是觉得现在人们过渡地推崇周作人,张中行的文体了。说平淡才是好,于是,大家都故作平淡,淡的一点味道也没了。

我还是很欣赏格非,叶兆言,苏童这些人对文字所作的尝试,至少,这几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都很poetic, 这才是最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