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李斯特到底好不好?

今天,和姚晨讲李斯特,他说,李斯特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一边说还一边弹匈牙利狂想曲。真难,手的跨度那麽大,那麽激烈,那麽疯狂。其实,这正是我要说的。李斯特是个poet in the heart, 他有一种波西米亚 的疯狂和不羁, 还有内心永不安息的骚动, 混乱, 一辈子都和自己,女人纠缠不清, 变幻无常。而这一切,使他的钢琴远比其他人复杂,深刻。很多人说他是个技巧狂, 喜欢标新立异,花里胡哨。我却认为那不过是试图表现他自己的矛盾和困惑。他绝然不像德国人的严谨, 奥地利人的甜蜜,但却有着东欧人的诗意,忧郁和大气。

这个周末花了很多时间走路。音乐系的校园里青藤缠绕,苔藓弥漫。在阳光下,觉得那些紧张忧虑是生活的毒液, 可又挥之不去。非常的渴望在这种天气里,头脑空空。洛克菲勒大教堂的钟声在空气里荡漾,高高的塔楼上有燕子盘旋。 57街上是一年一度的大名鼎鼎的芝加哥儿童书展,犹豫着,不知到底这样才好。欲罢不能地,还是买了几本少儿历史书,一本鸟类的图书。

1 comment:

Moments of Being said...

李斯特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