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Cabaret》

去弹琴,姚晨给我了一盘《Cabaret》, 是1972 年的一个电影,Liza Minnelli 主演的一个酒吧里的歌女,从美国到德国,想当演员, 和两个男人相爱的故事, 是典型的百老汇歌舞剧。Liza Minnelli因此得了奥斯卡。 里面的歌舞非常的肉感,性欲,但不淫荡,又极其优美。 我最喜欢那个小丑,马戏团, 歌舞班子里的小丑一直是我最喜爱的形象,他们辛酸,滑稽,出人意料,技艺高超,是最俗,最底层的小人物,却极其直接地表达了人类最原始,真实的感情和欲望。其实,Fado, Blues 都是从这里直接演变出来的。非常的激情,而这种激情源于生命中的种种缺乏和痛苦。

又读了一遍叶兆言的《杂花生树》,还是觉得好。他的学问很好,又因为是个作家,他的随笔写得很漂亮,既有坚实的史料和观点,又有他特有的文采。而且,他喜欢读小报,所以,他考证了很多八卦,他写的民国,五四时代的作家,到位。比如,他说茅盾的小说一起笔就很高,可没有进步,而巴金,却不断进步着。新文化小说的语言到了40年代是个飞跃,出现了张爱玲,钱钟书。哈哈,这正是我的观点。我还是要说萧红,她是个语言天才,她的语言现在看,还是完美无缺。绝不在张爱玲之下。

读了菊子的阿尔玛,她漏掉了一个最有意思的人。阿尔玛有个主教情人,两人在一个宴会上认识,随即陷入了热恋。那个主教是个神学教授,维也纳最有希望的红衣主教。我对这个人的兴趣比其他人都大,因为,天主教的神父是不许结婚,有男女之情的,而对宗教有热情的人,大多是非常有激情的人,这里,人的本性和教义有着激烈的冲突。我还记得牛氓里的那个大主教在儿子被杀死时心碎到死。

晚上去志红那里吃饭。和海伦的两个儿子玩了一晚上。默默太可爱了,长的小天使一般,又听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