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4, 2010

宗教与理性

我是一个有神论者。我的信仰来源于最基本简单的事实:比如,世界之精美,精确,复杂。。。花为什么会开,人如何是人,万物之和谐,人类的伟大和渺小。。。很难用进化论来解释这一切,世界的终极都是饽论,人的智慧只限于某一个层面。冥冥之中,的确有什么在主宰。所以,有人要是宣称自己是坚定的无神论者,我是挺害怕的。“无知者无畏”,我愿意做一个“敬鬼神”的人。

但是,我却对今日美国盛行的宗教教育厌恶无比。尤其是那些基督教会,照搬着几百年前的教科书,自以为是地宣扬着矛盾百出的“神之道”,政教不分,头脑狭窄。。。我认真地和那些牧师教徒探讨过“真理”,结果发现他们说的都是那套“主日学”里的东西,他们坚信着自己根本不信的东西,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在为神做工,而且还要普渡众生。我只能认为这是“洗脑”。

其实,我一直认为人类最后的解脱在于宗教。宗教是人类智慧的精华,是一种解脱现世短暂,苦痛的艺术,是一种清晰明智的理性,也是一种平衡和回避,而绝不是终极的真理。

17,18世纪是人类和神最融洽完美的时代。因此,有了巴赫,荷尔德林,斯宾诺莎。。。我至今也只爱去天主教堂,美轮美奂的建筑,仪式和音乐,那是人对神的颂歌,也是对人生的赞美,慈悲和怜悯。

这个世界的悲剧在于每个信徒都把自己的信仰当作终极的真理---这才是恐怖主义的根源。

1 comment:

Immanuel Su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