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悲剧英雄:罗伯特·李

老钱的《悲剧英雄:罗伯特·李》写的真好。我对Lee的崇敬之情是如江河滔滔。军人是个很奇怪的职业,是杀人。你说美国内战打什么打?可历史就是这样,人性在战争中完全扭曲了。可就是在这种时刻,伟大的心灵才不同寻常。

-----------

此时,李在西撤。四月六日,谢尔登抓住了南军后卫的三个师,一场战斗下来,南军八千人被俘,包括李的长子和尤厄尔。四月七日,李收到格兰特的劝降书。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李只有投降。李的一位炮兵军官建议,让南军深入山区打游击。被李回绝:“战争是我们军人的职业,这样做,是把战争责任推给人民,带来的将是无休止的争斗和屠杀。我不是一个好军人,但我的良心不允许我这么做。要是我的死,可以换取人民和这片土地的安宁,就让他们把我当作战争罪犯绞死吧。”

四月九日,李来到弗吉尼亚的阿波马克斯镇,迈克林家的二层红砖房内签署投降协议。看着一身戎装的美墨战争同僚、这个国家最优秀的军人默默地站在那里,作为胜利者的格兰特心情并不好过,战胜这种对手对真正的军人来说是莫大的悲哀。李提出,北军必须保证南军将士的人格和尊严不受侵犯。格兰特的助手奥特将军提醒上司,允许所有受降军官随身携带手枪和佩剑。格兰特同意了。谈判中,李希望他的骑兵和炮兵能保留他们自己的马匹。格兰特说:“这些士兵没有马匹的帮助,很难收获下一季的庄稼,养活家中老小,我会这样安排的。”那些马匹曾是战争工具,但格兰特和李没有忘记,美国需要的是和解。四点,签字结束,败军之将李起身告辞。格兰特亲率随从相送。当李一身戎装,如一尊雕像般地含泪离去时,在场的北军全体肃立,脱帽致敬,目送一个悲剧英雄离去。

李骑马回到了南军营地,到达南军阵地时,南军士兵开始欢呼,但他们看到李痛苦悲伤的神情时,欢呼声随即消失。眼泪从老将军的眼中流出,他什么也没说。士兵们脱下帽子,默默地望着李从身边走过。一群士兵在李的指挥部等着和他握手。这时,李开口了:“孩子们,我为你们争取到了最好的条件,回家吧,你们都是好战士,你们也一定能成为好公民。我过去一向为你们骄傲,今后也一样。再见了,孩子们,上帝保佑你们。”所有人都哭了起来。

对面的北军士兵开始庆祝胜利。炮兵们点燃大炮,让它们在南军上空爆炸,以示庆祝。格兰特听到炮声,立即禁止了打炮。他说:“他们曾经是叛军,现在是我们的同胞,我们停止对他们失败的庆祝,才是我们对胜利的最好表达。”

四月十日,李发表告别演说,南军投降。第一支放下武器的队伍是著名的“石墙旅”,尽管当年“石墙”手下的军官已全部阵亡,但部队仍然赢得了对手的尊敬。当天有二万七千八百零五名南军放下武器。

四月十五日,李回到里士满。北军和百姓们象欢迎凯旋的英雄一样夹道迎接李,李回到家中,闭门不出,因为林肯在前一天晚上遇刺。

五月二十九日,约翰逊总统发布特赦,南方领导人可以向总统申请特赦。北方报纸和政客反对这个决定,他们要清算南方领导人的战争罪行。六月三日,联邦大陪审团判决李犯有叛国罪,该判决在南方引起了巨大恐慌。李致函格兰特,询问为什么投降协议没被遵守。在格兰特的反对下,对李的审判不了了之。李于六月十三日申请特赦,毫无音讯,李成了没有国籍的人。一百零五年后,李的申请在国家档案馆被找到,据说当年放错了地方。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二日,经福特总统批准,李恢复了美国公民的身份。

由于不是公民,李无法竞选公职。如能竞选的话,以李的声望可以轻易当选。南方战后正需要李这样的领导人带领南方走出困境。不少南方领导人战后继续从政,朗斯特里特和李的侄子都出任过弗州州长,在美西战争中成为联邦军队少将。但李对政治心灰意冷。李认为内战结束了,国家应该恢复团结,他不参加集会,呼吁南方效忠美国。虽然是败军之将,但因他的巨大声望,纽约一家交易所以年薪五万美元请他任主席,另有一家保险公司出一万美元用他的名字,都被李拒绝了。

一八六五年八月,李被被选为华盛顿学院院长,该学院位于弗州军校旁边,内战中和军校一起被毁,希望通过李重建该学院。李接受了提名,年薪仅五千美元,外加百分之二十的学费。

李对华盛顿学院进行了改革。入学人数从他上任第一年的八十七人,增加到四年后的三百四十八人,华盛顿学院成了南方最好的学校之一。李不仅关心办学,还关心学生。他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华盛顿学院没有校规,李的唯一要求是学生要成为绅士。在华盛顿学院的那几年是李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