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荷兰黄金时代

阿姆斯特丹的 Trippenhuis

莱顿的运河及贵族宅邸

豪达(Gouda)的秤房(Waag),完成于1667年,由建筑师 Pieter Post(1608–1669)所设计

伦勃朗《夜巡》(1642)

荷兰黄金时代约在西元17世纪,当时的贸易、科学与艺术等方面获得了全世界的赞扬,被视为荷兰的巅峰时期。

1568年,荷兰七省结成乌特勒支同盟反抗西班牙腓力二世的统治,爆发八十年战争。在低地国家完全战败之前,英格兰与西班牙爆发战争,逼使腓力二世所率领的西班牙军队停下脚步。此时,腓力二世的军队已占领了布鲁日和根特等重要的贸易城市。安特卫普,可说是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在1585年8月17日被西班牙攻陷。此时,南尼德兰(大约是现今的比利时)完全被西班牙占领。荷兰共和国(今日的荷兰)则持续对抗至1648年西伐利亚和约签订为止。

南尼德兰的战败让许多喀尔文教派商人逃往北方。许多人移居至当时只是个小港口的阿姆斯特丹。到了17世纪,快速发展的阿姆斯特丹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这次的移居可称为“建立新安特卫普”。来自法兰德斯和布拉班特(Brabant)的大量移民是荷兰黄金时代重要的驱动力。

除了南尼德兰的大量移民,还有大量逃避宗教迫害的难民涌入,特别是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塞法迪犹太人,以及法国的雨格诺派。

其他几个因素也促成了这时期贸易、工业、艺术和科学的繁荣。其中一个因素就是风力和泥炭等便宜能源的供应,可借由运河输送到各城市。锯木场的问世,可建造大规模的舰队至世界各地贸易,也可透到军事手段保卫共和国的经济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