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喝粥的早晨



You can take a man out of China,but you can't take China out of a man。

不错,我对中国不中国的兴趣不大,只要我的亲人在那里生活愉快就好。但我却非常爱我的故乡,而且,就像一个无产者,不论走到那里要听到国际歌一样,我无论走到那里,就要找中国饭。

伦敦总是让我回想起我儿时的北京,想来想去,是因为它浓厚的市井风情。窄旧的路,拥挤的行人,挤肩搭背的各式商店饭铺。。。当然,伦敦比北京要好,更有文明的底色。

我每天早晨下了地铁,就一步走进了这个“现在”小店。它的门脸之小,简直就像一个摊铺。沿着窗户是一排整齐的笼屉,还有两幅醒目的广告。窗外还立着两张高脚圆桌。它只卖茶,包子,和几种零食糕点。我都担心它如何赚钱。

我进了小店,店员是个来自津巴布韦的30多岁的白人女人。她马上给我一碗白米粥,里面有肉松,酱肉丝,几粒葱花,和一小勺酱油。。。我在美国没有这个福气,早晨只是一杯咖啡。喝完粥,她又给我一大杯茉莉花茶,我的一天就可以舒服地开始了。

有粥喝的早晨,我能不爱伦敦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