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伦敦和北京

我一直在想我为什么喜欢伦敦。突然醒悟,伦敦和北京很像,不是现在的北京,而是我少年时的北京。

当然,这像是一种感觉上的像,伦敦其实和北京风牛马不相及。

伦敦很小,走几步就能从东到西,可是内容丰富,每个角落都不一样。现在的北京很大,可以前北京的老城并不大,几步路就从东城到了西城,而且内容丰富,每个角落都不一样。

伦敦分好几个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特点。老北京也分东城,西城,朝阳,宣武,每个区都特色鲜明。

伦敦街道很窄,很密,灰蒙蒙的,每条街上小商店,小饭馆一个挨一个。北京的胡同也是如此。家居和商店混在一起。不像美国,只有“Shopping Center”,店大的让人厌恶。

有一天早晨,在伦敦东面的一条街上上乱走,那里是伦敦很古老,破旧的一个角落。突然想起沈睿写的姚锦云里的一段,她拿了个盒子走在一条街上,去收姚的遗物。

我们乘公共汽车,107在平安里转109到广安门。到了广安门又去倒车。不记得是哪路车了。我记得自己扛着纸箱子走在广安门窄小纷乱的马路边,看到街上的风景还是一百年前的样子,觉得世界很陌生。天晴了,很冷,阳光好像是灰蓝色的。世界是风景,而我只是在风景中的一个影子,我觉得自己人就是一个影子,不存在的,看不见的。我抬头看看天空,天空也很窄小。广安门外大街乱糟糟的,好像完全是农村集市的样子,我觉得自己好像离城市很远,一切都那么陌生。这是一个如此陌生的世界,我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

我当时就是这种感觉。而我以前在北京,经常会有这种感觉。

1 comment:

沈睿 said...

你们公司买不买lego?我的小外甥要我买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