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胡思乱想(1)----你为什麽信神?

最近,胡思乱想的很多,干脆记下来,老了自己看 :-)

1)你为什麽信神?

似乎, 当人们(中国人)知道我是一个基督徒时,都很吃惊,好像我实在不像这样的人。比如,在高校,在咖啡,都是一群知识分子,自由派, 大概,我给人的印象偏偏是一个非常自由的人。

想想我是如何成为基督徒的,也许更不可思议。92年,我刚到美国,在Ohio的 Oxford,极美丽的一个大学城。 那一天,下大雪,辛辛纳提中国教会来了三个人,在小镇的马丁。路德教堂里给新来的学生宣道, 结果,只有我一个人去了,他们三个人就给我说。其实,这三个人都是义工,根本也没有太多的神学训练,我甚至不记得他们讲了什麽,只是,当他们问我,愿意不愿意接受基督时,我说愿意。一切都自然极了,我没有什麽特别感动的,只是觉得就是了。

15年过去了,我还是不清楚那一天发生了什麽。 从我内心深处,我似乎从来没有相信过进化论,只是在冥冥中,我觉得这个世界太奇妙,太精致,太复杂,太完美无缺。 我又是学物理的,18-20岁的时候,对哲学,科学史,自然辩证法之类的东西特别感兴趣, 看了很多书,可是没有回答我心中的问题。而圣经却让我一下子找到了答案。也就是说,我的思维方式和大多数人不同,很多人信神是从感情上开始,比如,觉得教会气氛好,教徒善良,可我却是从理性上开始,对我来说,圣经是一本最make sense 的书。

我不是人们说的那种虔诚的教徒,除了做礼拜,几乎不参加任何学习,活动,因为那些对我好像没有用。但是,我从来不能让自己生活在一种无神的状态下。也就是说,我需要神。我非常不相信人类,因为人可以无恶不作。但是,我必须有个可以相信的东西,这样,我才能活下去。

去年的冬天有一天,办公室楼下的书店在Sale,有几本Pope John Paul II 的画册。 我从摊子经过,看见了Paul II 的脸,突然,就有泪流下来,我自己都很吃惊。我才意识到,他的脸上有一道光,这道光让我很爱他,很想亲近他,对他讲我心中的一切。我第一次理解了‘神父’的含义。他也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让我有这种感觉的神父。 我买下了那本画册,非常喜欢看他的脸。他实在是一个漂亮的男人,高贵的男人,他脸上有一道温柔,怜悯和爱的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