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时代的音乐(2)

古典时期是莫扎特,贝多芬的时代。这个时代现代钢琴的出现,使音乐有了更多,更丰富的表达方法。

我无法解释莫扎特,却不能停止去爱他。傅聪曾经比较过莫扎特和贝多芬,他说莫扎特是神,是音乐里的耶稣, 而贝多芬是人,贝多芬花了一辈子的时间也没达到莫扎特起始的地方。我不喜欢傅聪的比喻,他比得不伦不类,比较需要有一个固定的坐标,是个非常精确的概念,只有在科学中才能运用这一手段,否则,只是牵强附会。 (我也不喜欢比较文学,可笑的概念。)但是,傅聪在这里却道出了一个事实,如果说耶稣是光,我也把莫扎特当成一道人类美丽的光芒。他有许多天使的特征,单纯,顽皮,聪明,淘气。。。他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温暖和明媚, 即使在最痛苦的时候,这种特质都不被掩盖。他的快板更像他的天性,活泼,跳跃,风卷残云般的漫不经心,但他的慢版却是他安静思考的时刻,里面有许多痛苦和悲哀。和贝多芬不同,莫扎特不是一个强人,他不挣扎,更多地逆来顺受,独自饮泣,伤心到了极致,却是蚀骨销魂,落花流水,随它去也。而老贝却没完没了在那里:“我要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 然后,再作出千百次冲锋陷阵,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莫扎特的慢板是我永远的安慰,他用音符铺就的陷阱就像他死后安身的洞穴,自然,真实,却不知道究竟在那里。 只知道,那是地上一杯贫陋微贱的泥土,闪烁着天堂美丽灿烂的光芒。

我最喜欢的莫扎特慢板:

Serenade No 10 for winds in B flat major
Serenade No 13 for strings in G major
Piano Concerto No 21 in C major, 23 in A major, 26 in D major
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622 ( Out of Africa ----Denys Finch Hatton的飞机出事后,那一段莫扎特的K622 Adagio—(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能让人心碎成无数片片)
Concerto for Flute, Harp & Orchestra in C major
Adagio for violin & Orchestra in E major, K261
Divertimento for String quartet
Horn Concerto No 3 in E flat major, K47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