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今夜蓝调》

今天醒来,觉得累极了,就是身心极度疲惫。忽然明白了,这两天是在一种极度冲击下,然后忙着第一个反应,去应付最重要的事情,没有时间细想。现在该做得都做了,开始想自己的事情了,才知道我不愿想,也不知道该如何。就好像一个病危的人安排好了后事,现在,安静下来,面对死亡一样。我当然不是面对死亡,只是要重新适应。

不知为什麽就让我想起了去年底在Nashiville的那一段时间。三个多月,我不论干什麽都是一个人,每个周一飞到哪里,周五飞回芝加哥。上班也没人,下班也没人。我简直不记得和谁说过话。住在一家空荡荡的旅馆里,房间倒是大极了,可没有人气,早晨起来,一个人去地下室的办公室,没有电话,手机也不能用。下了班,又一个人去城里吃饭,除了乌烟瘴气的酒吧和乱哄哄的俱乐部,就找不到其他地方。大概是因为乡村音乐之都的关系吧,街头总是有弹吉他,吹小号的流浪歌手。又是冬天,天黑得早早的,一个人沿着原路回到没有人烟的旅馆。我在街上走,觉得像个异乡人,没有人知道我是谁。后来,写了那首《今夜蓝调》,就是那种极度孤独的感觉。

你要为我唱
今夜的蓝调
粗砾的萨克斯管是十二月的风
吹破
灯火阑珊的门

你告诉我水里的沙,岸边的船
前世遥远的痛
随河流远去的她,和
雨季里喝不完的酒
蓝幽幽的月光似水
可月光又能做什麽
不要问爱我还是离开我
你呜咽的旋律在午夜
飞升,象牵不住的手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
我是异乡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