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痴迷

网上在谈李安。我觉得文取心讲的到位。 首先,这是艺术家谈艺术家,第二,这是男人谈男人。

一般人的思维和艺术家是截然不同的。平常的生活中讲的是真实,比如,如何赚钱,如何成功,为了现实的利益必须抛弃很多内心的需要;而艺术家追求的美,美和现实是不和谐的,美的最终出路是死亡,只有死亡使美永存。

李安的《断背山》, 与其讲述了一对同性情人的故事,不如说是坚持真爱的下场。谁也无法走出现实,可也无法真正放弃渴望和爱---也就是痴迷。李安总是把一种在绝望中的坚持推向极致, 以死为结局, 来凸现人生的残酷。。。但真正的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谁不在每天为了柴米油盐放弃生命的本身?

文取心自己又何尝不是?现在老了,当年也该是个豪放浪漫的人吧?我在旧金山见过他,他在街上等我,我有些失望,因为那天他实在穿戴得太整齐了, 倒像个小开。 我们去星巴克喝咖啡,他讲他前妻的故事。他是个艺术家,而她是个成功的白领,两人的差距是一个太爱世界,一个为艺术而活,他靠卖画生存。他小心翼翼地问我,愿不愿意到旧金山生活。我没有说话。。。 那时候,我在旧金山,心里只有一个人,给我全世界,也不去。

我自己未尝不可?前几年很热衷于做一个成功的白领,也相当成功。突然,有一天,厌倦了,血液里对诗歌,写作,艺术的热情又回来了―――也是痴迷。我还是爱钱,可为的是换取自由。昨天我对WOA讲,我要像个法子去过另一种生活。

我以前对一个人讲过,我说你知不知道你自己,很多的layer,我总是很惊讶你内心里的很细微很丰富的感受和情感。。。有时候我觉得他并不很知道他自己,所以在现实里并不会感觉到尖锐的对立和痛苦, 所以他会选择现实,而我会走出现实。

艺术家和一般人的区别,除了才能以外,就是敏感的程度。艺术家都是心灵的流浪儿,他们的归宿不是家,而是他们所创造的艺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