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07

touche一番议论

Andy 这几天对我说他要把我的诗谱成曲, 他做了一辈子作曲家的梦了,大学都不要了。我把诗改了一下,放在咖啡上了。于是,引来了touche一番议论。

其实,人感受苦难的敏感度和经历有关。因为家庭的关系,我从小是备受歧视的。在苏州,被奶奶抱着看万人批斗爷爷,又和姑姑,叔叔, 爷爷和奶奶一起,被赶出苏州,到苏北盐城,直到80年才回到北京。如果没有这种经历,我想我也不会如此敏感。

苦难可以使人变得粗糙,练就一付钢铁心肠,也可以使人变得柔软,更加富有同情心,更加大度。我不过于生俱来属于后者罢了。

性格就是命运。人可以很自私,也可以很想念别人。自私的人当然不吃亏。 就像去爱人一样,可能会被别人抛弃。 很多时候,只是一种选择罢了,也无所谓吃亏占便宜, 心理占不占优势。。。 说到底,只是人的世俗心理。

老氓(gadfly)叔叔说过:心要有弹性。 这句话我欣赏极了。不过,我是这样想的:心要柔软,但不可沉浸在哀伤里。不懂得哀伤的心是可怕的;可不能自拔的哀伤是可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