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苦艾酒---Absinthe


苦艾酒的英文是Absinthe,台湾用音译:艾碧斯,俗名是大麻酒。这是是一种高浓度的蒸馏酒。

苦艾酒所使用的药草中主要有:茴芹,茴香和苦艾草(中亚苦蒿),这三样经常被称作“圣三一”。苦艾的名字也来源于此。

圣三一---苦艾草,茴芹,茴香:




苦艾酒很难喝,又苦又涩,香料味道又浓。但是苦艾酒因此是最忧伤,最浪漫的酒。我念书时,做过酒保,我最喜欢调苦艾酒,因为苦,因为美,因为乡愁。

百科全书里说:“苦艾酒以绿色而闻名,为使其成为绿色,可以采用人工添加或者通过第二次浸泡时加入西北蒿、神香草和香蜂花,使蒸馏酒中充满叶绿素,这种绿色的苦艾酒就被称为Verte(法语意为绿酒)。如果长时间将酒暴率在光线下,酒中的叶绿素会参与化学反应,使得酒的颜色由翠绿色经过黄绿色转变为棕色。预先封存的上等苦艾酒往往就是经过了这样的过程,呈现出的是明显的琥珀色。在极少的情况下,例如浸泡时使用芙蓉等花瓣或本身呈红色的药草,苦艾酒就会自然地变成红色,这时的酒被称为Rouge(法语意为红酒)。”

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人疯狂地迷上了这种饮料。咖啡店,酒吧,舞厅里到处都出售苦艾酒。的确,这种酒和波德莱尔,魏尔伦,蓝波非常相配。法国画家Albert Maignan画过一幅画,苦艾酒是个绿色的小精灵,摄取了诗人的灵魂。那个诗人,就是我心中的蓝波。其实,我很向往成为苦艾酒 :-)


我调好酒,端给客人时,我总会想起这几幅画:

如果是个单身男人:(The Absinthe Drinker by Viktor Oliva)

如果是个苦闷的中年女人:(L’Absinthe, by Edgar Degas)

可惜,美国大街上酒鬼不多,这样的人是见不到的:(Edouard Manet, The Absinthe Drinker)


调苦艾酒很讲究,有专门的勺子放在盛了酒的杯子上,勺子上放一块方糖,再用冰水浇糖,糖水顺着漏勺流进了酒杯。


或者用一个蒸壶,将酒,糖,冰水混合,再倒入酒杯里:


因为下周要去新奥尔良,又想起了Bourbon Street上的那个Old Absinthe House,胡乱写几句,怀念我的当酒保的学生时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