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伊斯坦布尔,都柏林和耶路撒冷


Orhan Pamuk的新书《The Museum of Innocence》上市几个月了,好评如潮。我还在犹豫是否要买一本。我几乎有Pamuk所有的书,还没读完。

这本书是一个爱情故事,我偏偏对爱情故事兴趣不大。但是,我总是着迷Pamuk对伊斯坦布尔那种诗意忧伤的描写。我对地方比对人更感兴趣,因为一个人太有限,而一个地方则无穷无尽,有那么长的历史,和那么多的人。

他的《Istanbul: Memories and the City》,我已经读了好几遍。我最喜欢的是里面那些精美的黑白插图。可惜,我找不到精装本,平装本软软塌塌的纸使插图模糊不清。这本书和萨伊德的那本《最后的天空之后》里面的耶路撒冷的黑白插图很相似。帕慕克和萨伊德的文笔也相似。他们共同的气息来自于香烟萦绕,驼铃叮咚的阿拉伯背景音乐。

"A Walk in a City",这些古老的,混乱的,密密麻麻的大街小巷里,有太多的故事,哀愁和忧伤。一个作家的气质就出自于那里的空气,温度,商店,咖啡,家具,坚果,树,河流和夜晚。

一本书的风格也是一个民族的命运。帕慕克是精致的,忧郁的,萨伊德是悲愤的,失落的。

《The Museum of Innocence》里详细地描写了伊斯坦布尔的城市和街道,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也白描般的纪录了都柏林的城市和酒吧。帕慕克不仅写书,还正在为伊斯坦布尔建立一座博物馆,都柏林有专门的尤利西斯旅游线路。他们都是一个城市的作家,他们的文字来自于记忆深处的那个城市。

5 comments:

小乖 said...

你在这里给我们开书单了,我要去接来试看。我是个浅薄的读者,上次因了你的书评借来了萨伊德的书,天哪,看不下去。没看完就还掉了。萨伊德好像苦兮兮的。当然我没权说三道四,连书都没看完...

July said...

萨伊德就是苦兮兮的,他没有家园吗。

其实不爱读书最好。我从小就是个书呆子,不看书不知干啥 :-)

小乖 said...

我小时候也是书虫,抓住什么看什么,良锈不分,一概吞下。不知为什么年纪大了看不进小说了,爱看传记和回忆录。近年来拿到手就放不下的书好像只有Frank McCourt的Angela's Ashes。看这本书时我很失大体,时仰面大笑时掩面泣哭。那封面的小Frank啊,我爱死他了。那一脸调皮的讪笑,帽子还推上了一些,两只脏脏的赤脚搭在一起... 一个人心里充满多么丰厚的爱才能把一个苦难赤贫的童年/少年用诙谐的笔触写得那么有声有色。我太笨拙,实在找不出相应的中文,如评论:...a terribly painful childhood is elevated above most other stories of family problems by the sheer grace of the writing. 这就是Frank McCourt, 他的grace, forgiving, compassion, humor...

我现在在看Out Stealing Horses。捷克作家Per Petterson从世界各地拿回来很多奖,此书好评如潮。我已经看了一半还没看出名堂。看来我和小说的缘分尽了。

July said...

Angela's Ashes我看了一半,没看完。太可怜了,看不下去。

小乖 said...

更正一个错误,Per Petterson是挪威人。昨晚我脑子里是英文Norwegian,手下打出是中文捷克。Don't ask me why.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