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John Zorn - Klezmer


美国领导世界,犹太人领导美国,这已是地球今日史。

作为二十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犹太人John Zorn领导着今日的自由爵士。他的音乐理念最大的贡献不是分担各种角色,而是担纲那些当代分类音乐的集合。他很像当今IT世界里的软件结构师,建造出一个框架,然后再寻找极为尖端的乐手来自由地填充空间。要想完全听懂他,你必然要了解整个当代艺术史,包括曼哈顿街头文化——活着的与死去的。


和真正的犹太后裔一样,他熟习祖先的希伯来语。他的乐队“Masada”来自在希伯来语的“要塞”。正如要塞是荒凉和辉煌的,它坚守着犹太人的命运,Masada坚守着犹太人的音乐。

Klezmer是犹太人的音乐。kley是意第绪语中的乐器,zmer是歌。成熟脱胎于15世纪犹太教音乐崇拜。这是一个由多种乐器组成的乐队,有人唱歌,有人哭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