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我看沈睿

第一次注意到沈睿,是在很多年前,看到她翻译的一首意大利诗人的诗。我当时正在学意大利语,想去意大利学艺术史。我崇拜吕同六,觉得他翻的意大利诗最地道。可还是觉得沈睿翻的更像诗。或者说,吕同六像一个翻译家,沈睿更像一个诗人。但我根本不知道谁是沈睿。

我没去成意大利,就很快把这个名字忘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我就成了美国的中产阶级,美国梦实现了,那个意大利梦还远在天边。这一段时间里,我只写程序,不写诗,只考IT职业执照,不去想艺术史了。

大概几年前,我上班无聊,在网上乱看。突然,看到了沈睿写的王家新。王家新我知道,却不知道他和沈睿是什么关系。又想起了那个译诗的沈睿,是一个人吗?

那篇文章是沈睿回答王家新的一首诗。好像他们原是夫妻,离婚了。原因是沈睿是女权主义者,而另一个意大利女人叫弗瑞达的是王家新理想的女性。我一边读,一边笑。沈睿回答的太棒了,她的逻辑清晰,节奏从容。

我念大学的时候,身后总是跟着几个王家新式的男诗人,艺术家什么的。我太理解沈睿在说什么了。这些男人其实也算当今中国中优秀的男人了,可在本质上,却个个很大男子主义。再加上是诗人,就更集自恋自虐于一身,每时每刻都要活在女性的仰视中。我想,沈睿真够傻的,还居然嫁了个中国诗人,我可是把他们都赶跑了。

我很感叹。王家新的诗我很喜欢,他非常刻苦努力,诗写得也很真诚。可是,我更喜欢沈睿,因为她很sexy and intelligent。我和王家新一样,找不出合适的中文词去描述沈睿,只好用英文 :-)而且,我们选的词都一样!(I am sure ShenRui knows what I am talking about here :-)。

我在网上找沈睿的文章。读到了她写姚锦云的文章。我那时还小,隐约记得有这件事。那篇文章我前前后后读了10遍。她带给了我那么多关于北京,童年的记忆。后来,我把这些记忆写成了:一座城市的记忆

我又读她的诗,喜欢极了。最喜欢这首:

和麦尔维尔一起开始的旅程
--给思彬


我们下榻在"西尔维亚海滩"旅馆
当年巴黎的那家著名的书店
那出版了乔依斯无人想要的书稿"尤利西斯"的书店
那家书店,如今,依在太平洋海边
在九月的海风中,"西尔维亚海滩"
像摇摇欲坠的历史
收拢了我们

麦尔维尔房间似乎是一个船舱,
地板倾斜,我不得不弓着腰走到窗口
好像在海浪里航行。我看见你一个人走到海滩去
你走下陡峭的岩石,你走过海滩上围着篝火的人们
你往前走着,渐渐变得模糊,消失在
浓雾升起的海滩
我一直在看着你,我就站在窗口,
看着你的背影,看你是一道陌生的风景

我在网上找到了她的博格,每天都去读。博格经常突然就不见了,我就每天找。。。

好好想想,沈睿实在是我喜欢,甚至崇拜的女人。我们有太多相同之处,喜欢同样的人(比如西川):一九八九年的断想 ;热爱同一个诗人:秋风中的诗人。。。当然,她比我执着,坚强,成熟多了,我更像一个犬儒主义者。

沈睿的文章真好。她写什么都写得那样清楚,仔细,文笔却异常优美,缠绵。

7 comments:

东东 said...

她的blog 在哪?link?有书吗?

我也喜欢你在cafe介绍的王家新的诗,很诚挚。

跟着你在cafe写的还读了好几篇沈睿的文章, 记得她后来的朋友是新生儿医生, 和我同行,很亲切。

July said...

我让她到这里来和你讲 :-)

她的博格:

http://www.unicornblog.cn/user1/65/index.html#

她最近有本书:《假装浪漫》

沈睿 said...

写得真好! 我昨天写了一个博客,还没发,是写你的博客的,真有意思。我说我竟然发现了一个跟我相同兴趣的人,非常兴奋,不过我说这个人比我年轻! 建议人们去看你的博客,我一会儿发上去。

我准备转过去了,自我吹嘘一下,行吗?

祝好--我这里下大雪呢!

沈睿

July said...

既然是写你的,当然你可以任意处置了。

东东 said...

唉呀,不好意思,没想到真的沈睿来了,望没有冒犯之处。

鹿希 said...

恩,跟着你的脚印去拜读了沈睿,有意思,很女性化的女性主义,比较合我的意。你还说你喜欢的东东我不喜欢,不对吧?我也喜欢沈睿同学啊 ::) (把她当同学没事吧?) 我本来对 gender study 没太大兴趣,但她的一篇文章让我觉得性别问题的确是时代需要,女人需要,性别平等需要,和人权一样的重要。西拉力 (知道你不喜欢她,可一时找不到别人更好的话 )说过,妇女的权利亦人的权利。

July said...

不许说我不喜欢希拉里,沈睿同学喜欢她。我只是更喜欢奥巴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