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你到达的城市永远是同一个










你说,“我要去另一个国度,另一片海洋
去找另一个城市,比现在这个强
在这里我无论怎样努力,命运总是将我击败
它把我的心——像一具死尸那样——埋葬
还要多久,我的灵魂才能摆脱这片荒野
举目四望,所见一切
无非是我生命的黑色废墟
那被我荒度和摧毁了的岁月”

你找不到另一个国度,另一片海洋
这城市将尾随着你。你逛的小巷还是同样的小巷
你住在同样的街区上,生活、衰老
住在同样的房子里,直至白发苍苍
你到达的城市永远是同一个。别指望别样——
没有船只等你起航,没有道路待你远行
在这个角落里你毁坏了你的生命
等于是在整个世界里毁坏了它
------Cavafy's《City》

今年新英格兰的雪没完没了,伦敦和芝加哥竟然成了我逃避大雪的"Gateway"。

Enfield在大雪覆盖下格外安静和凄凉。我是一个过路客,打量它的目光里不免有外乡人的刻毒和怜悯。可却又惊讶于它的魅力,这是一个没落的大户人家的半老徐娘,风韵犹存,慵懒从容。即使在凋谢,也是缓缓地,认命般的无怨无悔,也会回眸嫣然一笑,笑容里有除却巫山不是云的香艳风情,和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沧桑世故。

Main Street附近的水道纵横,支流遍地。康奈蒂格河经过这里,日夜不息,最终要九九归一地通向大西洋。新英格兰的海岸让我伤感,繁华和荒凉仅仅一步之遥,爱情和遗忘如同彼刻和此时。

此时却是寂寞和孤独。

那个不知名的小湖,结了冰,白茫茫的一片,水坝依然喧哗,水流依然湍急,从高高的坝上狠狠地跌落,却不知跌落于坝底的水从何而来。远处,教堂的塔尖,稀疏的树枝,错落起伏的民宅。。。那座在夏天时总有三三两两的少年流连玩耍的小石桥,堆满了雪,静得无声无息。

小广场上那个二百年前竖立的铜像,依然在午后的蓝天下默默地站着。一个男人缩在帽子里,坐在他的脚下,在寒风中心事重重。他身后是一排废弃了房子,上面涂着非常生动的人群和肖像。再过去,是一个门口有两个汉白玉狮子的院子,里面是一个牛排馆,似乎还在营业。牙医诊所干净整洁,过去的学校却人去楼空。。。

这里发生的故事是美国的故事,曾经兴旺繁忙的小镇,随着工业不断转移海外,渐渐衰败破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