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第二圣殿---《Jerusalem: The Biography 》(2)

2009年,英国诺福克78岁退休农民亚历克·加勒德用30多年时间,搭建出犹太人历史上的第二圣殿复原模型

Model of Herod's Temple (renovation of the Second Temple) in the Israel Museum.

第二圣殿,旧址位于耶路撒冷,是继第一圣殿被毁后所建的。公元前586年,犹太人被新巴比伦的尼布甲尼撒掳往巴比伦,沦为巴比伦之囚,第一圣殿被毁。后新巴比伦被波斯帝国的古列二世所灭,释放了的犹太人,并允许犹太人重建圣殿,重回故地的犹太人开始了圣殿的重建。

但是重建过程并不顺利,直至大流士时期才完成,大流士也对第二圣殿的重建给予了帮助,此时已是第一圣殿被毁70年后的前516年,整个重建过程被记录在旧约的《以斯拉记》。

公元前19年时,大希律王开始了大规模的整修和扩建第二圣殿,由此有时被称为希律圣殿,但大部分情况下它仍被称为第二圣殿,整个施工过程,祭典仪式继续进行。

公元70年,耶路撒冷在犹太战争中被罗马帝国将军提多攻陷,第二圣殿也被毁,圣殿里的圣物被掳往罗马。提图斯·弗拉维乌斯·维斯帕西亚努斯(Titus Flavius Vespasianus,与父亲维斯帕先同名),史学家通称为提图斯,教会中文作提多王,41年(一说为39年)12月30日—81年9月13日。罗马帝国弗拉维王朝的第二任皇帝,79年—81年在位。提图斯以主将的身份,在公元70年攻破耶路撒冷,大体上终结了犹太战役。

犹太战争是公元66-70年发生在犹太省(今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人反抗罗马征服者的起义,参加者主要为农民、手工业者和奴隶。组成“杰罗特”(狂热党)和“西卡里”(短刀党),“西卡里”和下层人民结合。他们焚毁藏在神庙中的债务账册,消灭耶路撒冷的罗马驻军。罗马皇帝尼禄派韦斯巴芗前往镇压,公元70年提多(Titus Flavius,韦斯巴芗之子)攻陷耶路撒冷,大肆破坏和屠杀,大批犹太人被卖为奴。

在纪念犹太战役胜利的提图斯拱门上,刻有罗马军团获取圣殿里圣物的残存浮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