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也谈米歇尔•奥巴马的服装与风格

沈睿同学的自留地被没收了,她只好被搬家。好不容易找到了,那篇库切写的非常好,可是《米歇尔•奥巴马的服装与风格》,我却忍不住要批判一下。

题目虽是“风格”,可沈睿同学正是没有写出米歇尔的风格。

米歇尔其实是一个非常有风格的人。服装大概是最代表个人风格的一样东西。米歇尔的风格就是自信,随意,have fun,不随潮流。她的衣服也许不符合所谓“时尚美”的定义,但是却是她自己。其实,那些衣服穿在她身上是非常贴切合适的,只有她才能穿(这就是风格)。她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对自己的身体很comfortable,对自己和衣服都不那么serious。比如,她在奥巴马就职仪式上的让沈睿同学掉下巴的衣服,我就非常赞赏。真正的米歇尔风格,既有黑人传统的审美趣闻,又极其大胆,前所未有。。。难看吗?我看穿在她身上非常好看,当然,穿在别人身上也许很难看。

我们在评价名人的服装和风格时,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把那个人当成一个模特或明星,用一种时尚代替风格。美国新闻界评价米歇尔的风格其实是非常有洞察力的,因为风格是一种个人化,而不是时尚,米歇尔是美国第一夫人,而不是时装模特。她的确创造出一种个人风格,非常体现了美国的平民精神,年轻而有朝气,也非常淋漓尽致地宣扬了她的个性。

很多人把杰奎琳当成了第一夫人的代表。其实,她除了穿的漂亮以外,什么正经事也没干过。是一个真正的花瓶。她本来就是个模特,如此而已。她还真没像米歇尔,创造出独特的风格,她只是很完美地演绎了那个时代的时尚。而且她从头到脚是法国名牌,让她穿35块钱一件的衣服试试?

比如说,我对现在好莱坞演员都看不上眼,因为她们尽管人人美丽非凡,却没有个人风格,只是充当了一种时尚的模特。我喜欢的Ali MacGraw才是一个有自己风格的人。

2 comments:

东东 said...

同fan, 喜欢Ali。

草叶

沈睿 said...

哈哈,大笑!

我不喜欢米歇尔的风格,可能跟我的年龄有关,我不喜欢张扬的风格...不过风格这个东西是主观的。

我也不喜欢好莱坞的风格啊,千篇一律。昨天在网上看那些明星的衣服,一个都不喜欢。

可是我还是不喜欢昨天米歇尔的衣服,颜色没有对比,花色又乱我的眼睛...哼哼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