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07

Constantine’s Sword-----The Church and the Jews (1)

又回去读James Carroll 的《Constantine’s Sword-----The Church and the Jews》。 这是一本罕见的书,作者自己原来是个天主教的神父,后来,因为怀疑和不安,不再做神父, 写了很多宗教历史的书。这本书是从基督教的教义和历史来探讨为什麽会发生对犹太人的迫害。这是一段非常黑暗的历史,反犹的根源是基督教的教义,这和当年的十字军东征是一脉相连的。

1979年,保罗二世教皇回到了他的家乡波兰,他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遗址, 他把这里称为“现代各各他”。 在这里以及附近的另一个集中营,纳粹杀害了150万犹太人和25万非犹太的波兰人。他在这里竖起了一个十字架,可是,当一群天主教的修女在集中营门口祷告的时候,却遭到了世界各地犹太人的反对,他们要求停止祷告,让死去的犹太人作为一个犹太人安息吧, 并要求把十字架拿掉。

这个十字架在这个地方究竟代表什麽哪?这对犹太人是什麽意义?对基督教徒,对波兰的天主教徒是什麽意义?

带领犹太人出埃及的神是一个救赎的神。可是,奥斯维辛集中营却不得不让人问:“难道神停止他的作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