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4, 2010

Frida and Maya


昨天,看到了白桦林上一条讨论Frida线:今天是Frida Kahlo's 的生日,谷歌的涂鸦都变了。是杜欣欣开的线。我看了有点掉眼镜,不过,欣欣这样说Frida,也不算意外。不论我是如何尊重喜欢欣欣,她于我,是一个勤奋,认真的写字人和一个了不起的游侠,却不是一个艺术家。只是,鹿希的评论多少让我失望,因为,鹿希在我的心里,是聪明,敏感和有悟性的,不至于对Frida理解的如此肤浅。5555555

鹿希不喜欢Frida的原因是她的自画像不美,所有的画都差不多,不喜欢这个女人等等。。。

的确,Frida的画是不美,充满了血腥和自虐。 但是,艺术的功能不是美,而是表达人的情感,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是让人震撼,而不是取悦。从这两点上,Frida是当之无愧的。

Frida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她敢于直视自己。她的自画像是忠实地记录自己情感的日记,或者博格。她不掩饰自己的痛苦,疾病,她不自恋。她的自画像都比她本人难看,是因为她时时经受痛苦,肉体上的,情感上的,她表达的是她的内心和生活,而不是她的相貌。她对Rivera的爱是强烈和持久的,而他不停的背叛是她一生痛苦的根源。生活和艺术都是反道德,反常理的。常人们不能成为艺术家,一是没有才华,二是没有勇气。

梵高和Frida的画让我震撼,因为你可以直接感受到他们画里的激情和痛苦。梵高割耳朵的自画像和Frida的自画像是一样的。只是,梵高喜欢用风景来表达自己,Frida更加直接。而Frida生活中的痛苦也比梵高更加强烈,她几乎常年瘫痪在床。

Maya让我联想到Frida。我一直非常心疼Maya,因为她具备了一个艺术家的才能和勇气。天才是可以,也必须被原谅的。再说,至今对疾病和艺术的关系研究的非常少。但是,疾病是人生最大的痛苦。艺术是宣泄痛苦的良药。

亲爱的鹿希,别人可以不喜欢,不心疼Frida, 但是你不应该!

我写给Frida的诗:

车轮将你碾碎
你躺在五色斑斓的
地上
种籽从血水里发芽
根钻近泥土
被剑追杀的糜鹿
在森林里狂奔
你长成一棵热带的树
四季开满鲜花

你的蓝房子着了火
把蕾丝裙子和爱情烧焦
日子和长头发剪断
你把自己塞进画框
挂在墙上
丢失的双脚
变为白鸽的翅膀
在风里哭泣

水性扬花的男人啊
他和死亡一样甜美
远方的风在远方吹
龙舌兰燃着绿色的火焰
小精灵睡了
天堂很近
你一去不回

1 comment:

鹿希 said...

en, for once we do not agree :-) have to say that her paintings are too direct for my taste.

还有,最主要的是不熟悉她,没感觉。另外呢,不知为什么,女性画家的东东,如同女歌手的歌,很难引起我的共鸣。可能得问问沈睿同学给分析分析。 我能欣赏的女性创作主要还是文字,比如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