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自信与恐惧

今天去珍宝岛买菜,碰见了一对老友。10几年前,刚来芝加哥时,他们和我们住在一个楼。后来,他们搬到了阿拉巴马州,过节从那边过来,会老朋友。

看见我,大家都很高兴。他们问我在那里高就?说我经常跳槽,特有本事。我哭笑不得,说那都是被逼无奈。我巴不得找一个舒服一些的工作,那怕挣钱少也没关系,可惜我没有那般好命。

很多人,尤其是圈内人,把我佩服的不行。也的确,在IT行业里,我一直走在最前端,不论市场多糟,我都能找到工作,而且,能找到很多工作。在2002年,市场最糟的情况下,我一天拿到了三个工作,大家为了争我,打得稀里哗啦。连猎头都说,我大概把芝加哥所有的工作一个下午都拿到手了。

只有我自己知道真正的辛酸。我这些本事是因为当年没有身份,又一直做consulting,也就是说,时时处于失去工作,身份的恐惧中,因求生的本能,逼出来的。我因为做consulting,对市场的走向特别敏感。像猎狗一样,能嗅出气味。换句话说,我对新技术的判断力特别准确,一旦看准了苗头,就马上捷足先登。所以,我总是最hot的consultant。

比如,我当年看准了ATG的技术一定会走红,就去了ATG,果然,5年后的今年,ATG成了IT市场上求之不得的人才。

不错,我现在有完全的自信我很容易能找到工作,可是,我不再恐惧了吗? 没有,我依然活在恐惧之中,因为人生不得预测。我从没有料到我今年会以这种方式,在我最经受不了打击时丢掉了我的工作,事情偏偏就这样发生了。当然,我很快就“跳槽高就”了。

只是,我从中得到了另一个启示:既然我们无法预测明天,能做的却是准备自己,那就索性不再恐惧,今朝有酒今朝醉吧。人生就是如此艰辛。

我现在倒是相信了这一点:最自信的人一定是个时时有危机感,恐惧感的人,这样的人,才能不断进取,唯恐被淘汰。

马MM说,中产阶级的生活里充满了毒素。真是精辟啊!我就总想有足够的钱,虽然我一说这话就被大家笑话,可是,在我,钱是安全感,人之尊严的最根本的基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