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写不出来的周邦彦(2)

其实,这周邦彦,李师师和宋徽宗的三角恋纯属胡编乱造。这造谣的人八成也和我一样,想说周邦彦又说不出个东东,不说又心里难受,只好用八卦来撰解周词里的故事和意象吧。

周邦彦被公认为是“负一代词名”的词人,堪称大家。他善于铺叙,在写景抒情中渗入述事,多写闺情羁旅,发展了柳永、张先的慢词。又精通音律,语言典丽精雅,格律谨严。王国维《人间词话》里说:“美成深远之致,不及欧、秦,唯言情体物,穷极工巧,故不失为第一流之作者,但恨创调之才多,创意之才少耳。”

王老爷爷不愧是一代宗师,一言以蔽之曰,就把周前辈盖棺定论,悼词写的清清楚楚了。

周邦彦的词非常美,弥漫着绮罗香泽之气。这首《花犯·咏梅》:

粉墙低,梅花照眼,依然旧风味。露痕轻缀。疑净洗铅华,无限佳丽。去年胜赏曾孤倚,冰盘共燕喜。更可惜、雪中高土,香篝熏素被。
今年对花最匆匆,相逢似有恨,依依愁悴。吟望久,青苔上、旋看飞坠。相将见、脆圆荐酒,人正在、空江烟浪里。但梦想、一枝潇洒,黄昏斜照水。


这里过去,今天和将来的景象相互交错,却不重叠,借景抒情,虚实兼到。句句递进,如同一卷书画,一个画面接一个画面,蜿蜒流动,最后定格,迷蒙中余音袅袅,引人遐想。

他特别善于用动词,比如:“鸟雀呼晴”的呼,“一一风荷举”的举,“烟里丝丝弄碧”的弄,“风老莺雏”的老,“雨肥梅子”的肥,即简练又生动,非常形象,呼之欲出。

他也表怀古之意,发兴亡之叹:《西河·金陵怀古》:

佳丽地,南朝盛事谁记?山围故国,绕清江、髻鬟对起。怒涛寂寞打孤城,风樯遥度天际。
断崖树,犹倒倚,莫愁艇子曾系。空余旧迹,郁苍苍、雾沈半垒。夜深月过女墙来,伤心东望淮水。
酒旗戏鼓甚处市?想依稀王谢邻里。燕子不知何世,向寻常巷陌人家相对,如说兴亡斜阳里。


也写离愁别绪:《兰陵王·柳》

柳阴直,烟里丝丝弄碧。隋堤上,曾见几番,拂水飘绵送行色?登临望故国。谁识?京华倦客?长亭路,年来岁去,应折柔条过千尺。
闲寻旧踪迹。又酒趁哀弦,灯照离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箭风快,半篙波暖,回头迢递便数驿,望人在天北。
凄恻,恨堆积。渐别浦萦回,津堠岑寂。斜阳冉冉春无极。念月榭携手,露桥闻笛。沈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


可是,在满纸风月,云里雾里的后面,你却始终看不清楚他真实的面貌,感受不到他刻骨铭心的爱憎,无法揣测他生命的航程。他的词如同一件飘逸华美的袍子,而里面的人却平常得说不出特征。

唉,我倒是真希望他和李师师轰轰烈烈地爱过,这才不枉了他一代词人的英名。

5 comments:

小乖 said...

读七月的谈诗心得要细嚼慢咽。我读一句,站起来走到窗前,望樱花,再回身饮一口茶,定神定气,再读一句。就这样我都读不太懂,古文基础太差,笨。气馁。

东东 said...

小乖, 我听到一个cool cool的94岁老太, 介绍how to age gracefully, 她说的一句话我记得很牢, " learn as much as you can single day of your life"

与你共勉! 一起学吧, 前两日翻看周邦彦的诗, 觉得美, 但没动心的感觉, 以为自己水平不够, 不会体会, 现在七月一说, "是啊,在满纸风月,云里雾里的后面,你却始终看不清楚他真实的面貌,感受不到他刻骨铭心的爱憎,无法揣测他生命的航程。他的词如同一件飘逸华美的袍子,而里面的人却平常得说不出特征。"

茅塞顿开,That is why!

小乖 said...

我的茅塞比较顽固,但正如你说的,看了七月的文章对感觉周邦彦是有帮助的,第一次看真是云里雾里。

Iris,我和你不同啊,你是有诗意的女子,你的名字和摄影都诗意盎然。除了年轻时喜欢过朦胧诗,我是不看诗的,

很同意这94岁老太太的体会,最喜欢graceful这个形容词了。即使为了不得痴呆症,也该多学习多用脑,是吧,大夫说的有理,一定得听!

July said...

你们这样爱学习,都能长生不老 :-)

小乖 said...

我们一起活到一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