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中国人倒底有多少钱?






我来美国也很久了,中国对于我已经是前生前世了。

我是我父亲家族我这一代的老大,底下的堂弟表妹有一大堆,我又是在苏州阿婆家长大的,所以很有大姐的意识。具体说来,就是心事重,忧虑多,事事谨慎周到,对人对己负责。

具体到我的生活态度,就是尽力而为,未雨先酬。而且,我的人生目标简单明确:给女儿上最好的学校,让爹妈老年过的舒服点。话说爹妈,尤其我爸,骨子里是个大少爷的命,七月的那点小资情调,全是来自于父辈的遗传。可惜命运不济,一辈子没过过小资瘾,就老了。

知父莫如女。05年,我用圣诞节和新年的假期回北京陪老爸走访他的老友,到了北京顺义的“东方太阳城”,忽然眼睛一亮,这里水波荡漾,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新起的楼群,高不过5层,园内图书馆,健身房,会馆饭店,棋室舞厅,高尔夫球场,应有尽有。原来这是某大开发公司,去美国请来了佛罗里达棕榈滩的建筑师,设计的中国第一退休城。

老爸和老友东扯西聊,兴致很高。七月突然说:“爸,你喜欢这里,我干脆给你买套房,你在城里住腻了,就来这里换换空气,散散心”。大家都说这主意好,马上打电话给售房处,要了文件合同,交了1万元的定金,定了一套三期工程的150平米,3房2厅2卫,一个车位的房子。

经过数年的周折,08年终于拿到了房,因为楼层,方位好,我这套当时是7千多一平米。又因一次性付清,打了折后,大概是90多万人民币。可是房子里什么也没有,只是一个空壳子,一切都要装修。我干脆把钱都给了老爸,又特地回国请了装修队,设计师。其实,设计是我自己做的,只是请设计师具体执行而已。老爸买了所有的名牌建材,过了一把老资瘾,又花了30万,把房子装修好了。七月在美国,至今一天也没住过。老爸老妈在城里呆腻了,就来这里住几天,换换新鲜空气,权当度假村或宾馆。

没料到,一年时间,这房子长到1。3万一平米。如果现在再买,这样一套房至少要150万,还不算装修。这里是郊区,我买是因为地处潮白河森林地带,空气新鲜湿润,俗称北京小江南。据说北京市里的房子要2万一平米。。。

我真想不通,中国人倒底有多少钱?这和当年日本,现今美国的泡沫是不是太像了?要是中国不泡沫,是不是社会主义就是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
我故意贴出来给你们看看。退休了你们可以到北京找我。这么漂亮的“豪宅”,空着也是空着,多浪费不是?
东方太阳城

7 comments:

鹿希 said...

哎哟一早喝茶,正为装修所困发愁呢,结果看见这个。人就是不能跟人比啊,我装个房子怎么就那么难啊,心烦啊? am in the middle of the mess! 你要住我隔壁多好,请你当参谋,我是不行了。

我也在昆明给爹娘买了套离城近的房子,让他们好逛街。可房子拿下来时,人家一看,哎呀,空的哈,还得自己折腾装修啊? 太麻烦了,卖了吧。得,我爹要是少爷就好了,可惜他是老爷,自己动手动心的事是不干的,有那时间不如听京剧。

鹿希 said...

sorry, 话还没说完,到时进京,上你家毫宅参观哈!

东东 said...

报名了, 真是的, 我在中国还没有房子呢, 太喜欢了。 七月的鸦片榻, 一定要去, 不抽烟, 喝茶也好

小乖 said...

July, do you need a housekeeper and a cook? Plus, 30 minutes Yang style long-form Tai Chi with your folks everyday. I can send my resume and three recommendation letters to you ASAP. Deal?

I am so eager to get my name on your list, I can’t wait till get home to type in Chinese!

July said...

嘿嘿,退休了都来吧。看看,这里生活多好,是中国第一退休城。

http://www.sunhome.com.cn/home.asp

沈睿 said...

惭愧!我到现在没给父母买过任何房子,我没钱。。。:-(。

July said...

其实,买了他们也不住,还是喜欢自己住习惯的地方。他们说是给我看房。我只是没想到中国的房市这么疯狂,比美国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