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唐诗宋词元曲台湾校园歌曲

沈睿是文学教授,她有资格谈中国文学,她说中国文学是The Waste Land。我是门外汉,无法从理论上系统上讲清楚文学,文艺与时代的关系。但从一个外行的角度,我却有我的直觉。

这么说吧,在我看来,中国的真正的文化,也就是正宗的汉族文化,宋朝以后就嘎然停止了。我写过一些读词札记,其中有一句说张炎:

绚丽了数百年的宋词,到他那里,成了空谷回音的华美绝唱,然后悄然凋落,嘎然停止。

其实,这句话也可以用来说中国的真正的文化。

但是元曲和清朝的小说,都是在汉文化的基础上加入了北方民族(元代的蒙古族,清代的满族)的新鲜元素,而更加活泼多彩,其最后的高峰,其实是京剧。

明代是宋朝的遗腹子,是最直接秉承了南宋血液的后人。明朝的艺术高峰,是国画。在同一篇写张炎的小记里,我又提到了八大山人:

张炎的词是画。他死后的400年,又一个朝代亡了,一个叫做八大山人的孤僧似乎是他的再世,而他们的身世也是如此相似。他的词,他的画,竟然如俞伯牙和钟子期的高山流水:

楚江空晚,怅离群万里,怳然惊散。自顾影欲下寒塘,正沙净草枯,水平天远。写不成书,只寄得相思一点。料因循误了,残毡拥雪,故人心眼。

谁怜旅愁荏苒?谩长门夜悄,锦筝弹怨。想伴侣犹宿芦花,也曾念春前,去程应转。暮雨相呼,怕蓦地玉关重见。未羞他、双燕归来,画帘半卷。


民国时代的中国文化,是真正意义上的市井文学。我最喜欢的是张恨水,他的同族人,张爱玲延续了他的风格。张爱玲才是中国文学的“最后的贵族”。

从5.4以后,其实根本没有中国文学,中国文化,有的都是些鹦鹉学舌的The Waste Land。

5.4以后,唯一继承了中国文化的是台湾民间,校园歌曲。也许在孤岛上舔着国破山河不在的伤口,回首着八千里路云和月的陈年旧事,面对一滩海水的荒凉无涯,这些龙的传人只能隔江犹唱后庭花。而这后庭花,才是家传的宝藏。

台湾的民歌,校园歌曲的巨星也都是50年代的生人--我舅舅的那代人。邓丽君,费玉清,蔡琴,罗大佑。。。其中的罗大佑倒是一直紧跟时代,不断推陈出新。邓丽君因为早死,已经成为中华民国的女神。。。而费玉清,则成为最后一个宋明遗声的传唱人了。

4 comments:

沈睿 said...

你写的很有道理,促使我进一步想这个问题。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最终,只剩了个张爱玲是大家,其他的都是鹦鹉学舌的多。

我对中国文学的批判,从现在开始,我将一部书一部书地说,说到我累了为止.;-).

谢谢你的思考和讨论!

周末快乐---

沈睿 said...

一边清理房间,一边想你说的明清文学的外来力量。这是一个很好的研究题目,不知道你怎么想到这个的?有什么线索吗?

July said...

我从小念唐诗宋词,念到后来,就觉得念不下去,气数尽了。后来读红楼梦读迷了,更迷红学,看看就觉得红楼梦里最迷人的其实是那种风俗俚语。而这风俗俚语,恰恰是满人的。清朝(还是民国?)还有本小说《孽海花》,就不好看,太汉人了。元曲里的趣是“野”,这是从北京开始的。宋明的文化是江南文化,我是苏州人,很能体会。但又在北京长大,所以对南北文化的区别很敏感。

我是外行,讲的是直觉和悟性。不太读理论的书,瞎说的 :-)

July said...

我还认真研究过京剧 :-)
我文集里有: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QI-Yue/kd070602-3.g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