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烟花三月下扬州

照片是偷来的:-)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这句流传千古的革命歌词好像是李白他老人家写的。具体的考查我忘了,但诗歌本来就是抽象的。反正是说某人吃饱了热干面后就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地离开了武汉的黄鹤楼,然后在长江上乘船(那时没有轻轨和飞机,那时还有三峡) 往下游方向走,目的地是扬州,时间是三月。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我是在江南长大的,又在南京念过书,也在三月下过扬州,所以很能体会什么叫做“烟花三月下扬州”。那是早春的树和花,初发幼芽,朵朵云霞,新鲜潮湿迷蒙,还有柳絮飘飘如同烟花。

可是现在不是三月(是三月,阴历三月,烟花三月下扬州的三月),我也不在江南。四月底的芝加哥依然很冷,昨天夜里居然还有霜冻,害得我半夜爬起来把院子里新种的花一盆盆地搬进了屋。早晨起来,种在地里的两棵九层塔已经冻死了,让我不胜唏嘘。芝加哥真冷啊!

虽说冷,可四月的芝加哥也是烟花一片。当年的芝加哥为世界孕育出一个最伟大的城建规划者---Daniel Burnham,整个芝加哥城就是由他规划的,他最坚持的就是将密执根湖畔建造成散步,游乐的公园区。每天上下班,我都沿湖而过,就看见一片片的树林和草地,在春天里,一点点的抽芒发芽变绿,枝丫温柔,花鸟招摇,湖水碧蓝,和远处的天连在一起。

可是,我今天却固执着想念着扬州,想念瘦西湖的依依杨柳和亭台馆榭,富春茶社的三丁包子和豆腐干丝,小巷里的杂货铺子。。。我甚至想把李白大人的诗句改成:

故人西辞大风城,烟花三月下扬州。

6 comments:

东东 said...

never been to Chicago, I would like to visit someday.

Every city has a river running through. River, water, time that passed etching into our memory.

July said...

芝加哥一定要来 :-)很多人认为比纽约好,我也觉得比纽约好。芝加哥和就在市中心,这和其它城市不太一样。

沈睿 said...

I love the last sentence! da xiao!

小乖 said...

2001年去纽约之前我被警告:纽约很脏啊!到了后我还是被第五大道上的垃圾惊呆了。这时我才appreciate芝加哥的好,多干净。虽然我离芝城有两小时的路,但自认为芝加哥是我的大城市,我和七月是邻居:O I know it's a little stretch. haha!

July said...

草医生要来芝加哥,我和小乖做地陪 :-)

我现在最大的梦想是烟花三月下扬州,可这梦想远不可及。我休假都不能超过两个星期。假期只能分开用。

我是实在无奈才要篡改李白大人的诗的 :-)

小乖 said...

I want the baozi!! Yummy :O

Absolute, Iris and Shenrui, welcome to Chicago. Let's us know what you like to see and 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