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米克的夜

四月份到了,春天来了,芝加哥也突然暖和了,这两天的温度都是70多度。空气里弥漫着令人不安的甜蜜气息,温柔的风把长长的冬季的阴冷吹散了,也把冻结了一冬的骨节吹松了。在初春的季节里,我的欲望非常单纯,就是在美好的天气里无所事事,到处溜达。

今天是星期五,天黑得晚,7,8点钟还是黄昏。53街上很热闹,餐馆商店都灯火通明。我却想去湖边,密执根湖倒是一片漆黑,只有月光和星光,不远处的市中心还是灯光璀璨。我静静地听湖水的声音,浪随着风,一波推着一波。我感到自己正在下沉,沉入深深的水底。

《心是孤独的猎手》里有一个13岁的,总是穿着短裤的瘦高女孩子米克,她热爱的是夏天的夜。在夜里,她会在镇子上到处乱逛:

安静、隐秘的夜晚,她又一次独自一人。不算太晚——路边的窗子透出黄色的光晕。她走得很慢,手插在口袋里,歪着脑袋。她漫无目的地走了很久。

这些夜是秘密的,它们是整个夏天最重要的时光。在黑暗中,她独自一人走在路上,像是小镇上惟一的居民。

晚上,她跑到那所房子,溜进黑暗的院子里,倾听。房子的周围长满了美丽的灌木丛,她就坐在窗下的小树丛里。节目结束后,她站在黑乎乎的院子里,双手插入口袋中,长时间地回味。这就是整个夏天最结实的部分——听收音机里的音乐,细细地品味它们。

米克就是麦卡勒斯自己,她们如此相像,不仅外貌身材,更是灵魂的形状和颜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