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复活节的疑惑


对一个基督教徒来说,最重要的节日是复活节和圣诞节,因为这是庆祝耶稣的复活和诞生。而对于像我这样一个去了10多年教会的人来讲,我非常热爱这两个节日,却是因为我把复活节当成春天来临,万物更新的节日,而把圣诞节当成冬天滑雪度假,阖家共聚的节日。

基督教的教义说耶稣是童贞女玛丽亚受圣灵感孕,死后升天,坐在上帝的右边,完成了神对人类的救赎计划。

但是,一些零散的新发现出土资料却建议耶稣的父亲是个罗马士兵,母亲是犹太妓女,耶稣本人当时是“先知”或者“领袖”,他领导一伙人反抗当时的罗马统治者,最后被杀,死后尸首分家,被抛到荒郊野外。耶稣本人生前根本没有建立基督教,而是作为犹太教的一个分支,或一个运动,有很多追随者。

史书上这样定义君士坦丁一世(大帝):(Constantinus I Magnus,272—337),罗马皇帝。他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皇帝,曾在313年颁布米兰诏书,承认基督教为合法且自由的宗教。并于330年将罗马帝国的首都从罗马迁到拜占庭,将该地改名为君士坦丁堡。此外,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为欧洲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度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被称为西方的“千古一帝”。

在耶稣死后,他的一些追随者因受当时统治者和一些犹太人的逼迫,从犹太教分离出来,花了两百年的时间,慢慢建立了基督教,那时,他的门徒并没有相信他升天了。

君士坦丁大帝为了建立他的罗马帝国,需要将自己当成罗马的摩西再世,他看出了基督教可以给他这样的一个机会。但是,一个妓女的私生子和一个不见尸首的人如何能成为上帝和神?于是,一场帝国造神的密谋开始了。首先,他“焚书坑儒”,把记载真相的书几乎全部烧掉,知道真相的人斩尽杀绝,再重新修改史料,编辑规范经文,也就是目前的新旧合约本《圣经》。耶稣成了童贞女玛丽亚的儿子,死后升天了。

基督教其实保留了犹太教的实质,也就是犹太人对神的“看法”,耶稣的中心教诲是建立在犹太教神是公义万能的基础上,更强调“爱”。我认真地读过圣经,不得不承认这是天下最有智慧的一本书。

我读过一些基督教的史书。但是,这两本当代人写的书,对我有深刻的影响。

-------------
《出卖》The Betrayal

康斯坦丁大帝(公元272-337)史称第一位基督徒罗马君王。他在临终时受洗,为基督教堂津津乐道。罗马朝廷对早期基督教的镇压不遗余力、极为残酷。康斯坦丁真的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吗?他究竟是什么时候有了基督教的信仰?

康斯坦丁大帝在四十岁时宣称自己是基督徒,并在第二年(公元313)发布命令,在罗马帝国实行宗教宽容政策,不再镇压基督教。但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里他在皇冠上一直佩带着多神教的徽章,直到临终受洗时。这是为什么?教堂说,康斯坦丁延迟受洗,是为了给自己时间赎洗先前镇压基督教的罪过。

在重重历史烟雾中,《出卖》(The Betrayal by Kathlene O'Neal Gear and W. Michael Gear) 这本历史小说对基督教与罗马朝廷的关系给了我们一些提示。

《出卖》用两条平行的线索讲述了两个相关的故事。一个是犹太纪元3771年耶稣死亡前后几天里,他和他的伴侣玛丽(Mary Magdalen)以及其他门徒的行踪。耶稣的生父是谁?耶稣究竟为什么被捕?他被害三天之后尸体怎样失踪?他究竟被葬于何处?

------------

《康斯坦丁的剑》(Constantine’s Sword-----The Church and the Jews ) 对这段历史写的更详细,还写清楚了很多基督教的历史之谜,和保罗与基督教的关系。

《康斯坦丁的剑》

5 comments:

小乖 said...

Wow, this is complete new to me. 谁又知道这些是不是真的呢?C.S. Lewis 开始时很不信基督教,他决定认真作研究,以向人们揭示这是谬论。他越研究,越论证,越发现其真理,结果自己成了基督徒。

信仰是一种选择。我选择了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这个信仰使我感到爱,给我带来peace,我想宗教的意义不过如此吧。

Happy Easter!

July said...

昨天我和朋友讨论这个问题,我说我很羡慕她坚信基督教,但我更愿意把基督教当作一种哲学,一种解释人生的态度。但是我很喜欢,甚至接受这种哲学。

小乖 said...

我自己的体会是有信仰比没信仰要心里踏实。信什么都行(不指物质的)。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在寻求佛教,她整个人都在变,从里到外都美善。佛教和道教的一些东西我都喜欢。

July said...

对,我同意。有信仰是好事。但是,佛教,道教比基督教简单多了,基督教的道成肉身真的把事情搞复杂了。但是我还是认为《圣经》是一本最了不起的书。

小乖 said...

是。我每天都看一段圣经。约翰书的开篇几节总读不厌。所罗门王的人来与尘土归于尘土,和佛教的一些精神相似。宗教可以是麻醉,对于糊涂人;也可以是智慧,它真的向人们昭示通向serenity之路。

这个serenity我翻译不好,你知道我的意思,还是请诗人翻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