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Too Big To Fail---Size Does Matter

华尔街的改革是要避免以后的‘Too Big To Fail’。其实,竞争,适者生存是市场经济的骨髓,也是资本主义的核心。大萧条的发生是因为小银行被大银行挤得纷纷破产。尔后,资本主义意识到托拉斯巨头的可怕效应,罗斯福总统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来保护市场和老百姓,避免大鱼吃小鱼。马克思在这点上认识深刻,英明无比,不愧是犹太人,应该补发诺贝尔经济奖:-)而这次的经济危机是因为Too Big To Fail。

里根,克林顿时代的放松政策为Too Big To Fail铺平了道路。我这次考保险业的执照,最头疼的就是要搞清楚一大堆的“Act”的功效。我的成绩几乎是最高的,所以,我现在一目了然这Too Big To Fail是如何发生的。这些制定于里根克林顿时代的“Act”,目的就是让你如何从法律允许的角度通过收买,兼购各种子公司,使你壮大无比,能力无疆,以至于整个行业都被这些巨头控制,都成了它的子民。最终,它们无上的势利和权利,绑架了国家和老百姓。

就拿我以前工作的Kemper来说事: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其性质是不能拥有股票的,Policy's owner就是公司的一份子,有着公司的拥有权。可是,CEO们没有股权,如何发财呢?要知道,美国之所以有如此多的财主,大都是搞股票和房地产。(连我目前的这点小钱,都是当年在高科技公司里分的股权,后来,拿出来去买了房子,靠房市上涨得来的。)天无绝人之路,克林顿时代的一个“Act”,允许Kemper这样的公司,购买可以有股票的子公司,再把母公司的财产,转移到子公司的名下,变成了上市的股票。于是,大老板们都有了了成千上万的股权,他们自己成了公司的拥有者,而不再是Policy's owner。

克林顿更是疯狂,他不但允许资本家Too Big To Fail,而且连政府都成了这些Too Big To Fail的一员,这就是“两房”为什么是这次经济危机的根源。

把这次经济危机的责任留给里根和克林顿。布什的责任是伊拉克战争,布什政府是个军人政府。

我可能离开中国太久了,对中国的一切已经很淡漠了,以至于麻木不仁。但我对美国的政治政策还是很在乎的 :-)

2 comments:

沈睿 said...

This is an insightful analysis of the financial crisis--please write more about it!

July said...

I'll 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