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华尔街改革

奥巴马下了决心,医改后要改华尔街了。

我刚到芝加哥时,在一家叫做Kemper的保险公司做consulting。这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的保险公司,主要是做大公司的工人工伤的保险。

在保险业,这是一项非常容易赚钱的生意,因为每个大公司都要为工人买这种保险,而工伤的可能性相对是很小的,所以,这其实是一本万利的生意。Kemper的总部在芝加哥北郊最富有的Long Grove,它在这里有很多地产。总部在湖边的小山上,空气好极了,还拥有美国最好的高尔夫球场。这里离家很远,但我很喜欢这里,做的很开心。

我本来只签了三个月的合同,但因为我做的好,他们一直为我续合同。两年后,我想做一些更新的技术,就换到了当时的top3的consulting公司,这才离开那里。

后来到了2001年,这时IT市场的泡沫破了,consulting的生意不好了。Kemper又让我回去做全职雇员,还专门为我制定了一个新职位,是CIO的技术顾问,为公司IT部门的新技术做科研和模型。

我成了Kemper的雇员,对职位很满意,准备在那里认真做几年。

没想到,这份工作才干了一年半,公司一夜之间就没了,Kemper被州政府取缔了。大家都失业了,Kemper把地产,高尔夫球场都卖了抵债。我本来是consulting出身,第二天就又回去了,在BlueCross接了一个大项目。可是很多在那里干了一辈子的人,无法适应市场,从此就失业或者转行了。

我一直搞不懂这事是如何发生的,Kemper的生意其实很好。直到最近我在考保险业的执照,才算彻底明白了。

保险业是一种特别的行业,政府为了保护客户的利益,有很多限制和规则。但是,里根上台后,大资本家财团为了不惜手段的赚钱,就游说让政府取消这些限制。里根开了头,克林顿时代更是疯狂,很多必要的限制都取消了。这样,大资本家,CEO们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把钱放进自己的口袋,Kemper就这样被他们瓜分了。CEO们个个财囊鼓鼓,老百姓中产阶级失业。

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喜欢希拉里的主要原因。克林顿其实是个非常右的,或者说,是个见风使舵的民主党。我记得当时赏石说过类似的话,我就知道他一定是在华尔街做事,果不其然。华尔街到了今天这个鬼样子,克林顿的责任很大。难怪赏石和我第一个出来支持奥巴马:-)

马儿啊,你使劲地往前跑吧!美国有这匹黑马,是千载难逢的好运气!

7 comments:

小乖 said...

我老公就最痛恨里根。里根起头的坏事不止这一件。可历史已经把他写成了英雄,两党的领导人都给他唱赞歌。

我比尔克林顿的看法和你的相似。很多人都说他简直就是共和党的总统。为什么共和党那么恨他,因为他把共和党的政策做得太成功,而又披着民主党的外衣。

奥巴马是个真民主党,他的理想是公正,可在这个地球上这可能吗?他要试试,他很聪明很果断。也许...

沈睿 said...

我的老伴也极其痛恨里根---痛恨里根的人们团结起来!:-)

鹿希 said...

克林顿是披着羊皮的狼,那布什简直就是毫不掩饰,彻头彻尾的大灰狼。他和他的四人帮, Cheney, Rumsfeld, RIce, Ashcroft 做的事,对美国的损伤,对世界的负面影响,是需要很长很长时间才能修复的。

July said...

一言以蔽之,我厌恶共和党 :-)这个党现在很堕落。

不过,新当选的痳州参议员Brown也许能后来居上。

小乖 said...

共和党从来是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什么为人民,全是谎言。可这些愚昧的人民因为一个坠胎问题就站在共党一边,他们不看看共党等embryo变成人了,就根本保护他们的利益了。Cheney is evil!

民主党的毛病是try to be damn right。 They can't agree on anything。是啊,我们得团结起来!

Brown会吗?我倒觉得路易斯安那的州长Bobby Jindal有希望。

July said...

Bobby Jindal太右了,共和党会喜欢他,老百姓不会。Brown可以争取到很多中间派,但共和党不会喜欢他。

小乖 said...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