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美好天气里的压力

今天,又是公司每月的星期日系统大扫除,我最近几乎每个月都要在这天额外工作。早晨起来,就把机器打开,联网到公司。一般11:00左右,主机重新启动后,我就要检查各个系统是否正常操作。没事就没事了,有事就是大事。

说起来要感恩,我在美国的IT业也工作了10来年了,经历了重重艰辛,当年没绿卡时,H1换了6个。最后,拿到绿卡,连移民局的官员看着我错综复杂的签证居留状况,都心疼得摇头,问:“你是如何熬过来的”?我那时早已没了脾气,笑笑说:“一晃就过来了”。也的确很神奇,这些年来,我居然一天都没失业待业过。每次危机,都有奇人相助,在最后一分钟化险为夷。可我知道,这其中有多少辛酸,焦虑。为了生存,我居然在IT业里做到打遍天下无敌手,什么技术都会,什么执照都有,什么活都干。

现代社会的人已经成了机器,真正的螺丝钉。在岗位上时时时旋转,然后,不需要了,被人就拔下来了。其实,人连一个职业都没有,最多只算是一份工作。我一天到晚总是担忧什么时候能退休,却越来越看不到前途,或说钱途。没有钱如何退休?我一抱怨,别人就说,你也担心?我怎么办?是啊,可我还真不知道我能干到50岁,60岁,70岁?

又想想,大家不都一样活着?别人能活,我也能活,别人能干,我也能干。

天气这样好,我却还要等到下午3点,所有的系统都正常运作了,才能过我的星期天。哎!

我喜欢基督教里对死亡的认同,叫做:“息了一生的劳苦”。

13 comments:

BBB said...

哈哈,我可以与你比,谁的执照多。-:)不知道七月也有过为绿卡担忧的年月。

我也在担心现在这样的干法,还能干几年。50岁大概不会有问题,但60岁还会有人让我干吗?所以现在在时时刻刻想着,50之后,最好能自己干。当然,我知道不容易。不过,美国50岁以上的人,50之后工作的,有1/3是自己给自己干。

July said...

其实,在美国给自己干是最容易的事情。那1/3给自己干的人里面有许多大概是找不到工作的。我前几年也给自己干过,比给人家干累多了 :-)

50岁之后,最好能不干!

BBB said...

“50岁之后,最好能不干!”,你有希望实现这点。我是肯定不行的,除非中乐透。-:)

我要是能干到70,那才是我的福气。至少老年痴呆的可能性会减少。-:)

好在我写程序的兴趣越来越高,干了十多年,不仅没有烦,而且简直离不了它。白天上班写,周末晚上,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写程序玩。

不过话说回来,真要中了乐透,大概也不会有兴趣去写程序了。可见,为生存大概是最本质的原因。唯一觉得安慰的是,谋生的事情,也是自己喜欢入迷的东西。

东东 said...

My plan is to continue working until 75 if I could live that long, But reduce the work load after 60 and take up a new hubby as possible 2nd career like gardener or teacher something like that.

One can always dream;-), As long as I have a little house that I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paying, and I have some spare money for traveling and sometimes go to a fine dining with a good compainion. I will be happy!

Moments of Being said...

wow, all Niu ren here.

沈睿 said...

完蛋了,我五十岁已经过了!:-(

鹿希 said...

hmmm 我的伟大理想世人皆知,赶快退休然后去昆明翠湖边开个不常开门的甜点咖啡馆。可是可是,用什么来养我的咖啡馆啊??? This is a question...

July said...

大家都要像3B和草医生学习,干到75岁才退休 :-)

东东 said...

哈哈, 喜欢这线, 我喜欢的人都在这, 我得承认, 这 75岁 工作是part time, 不是70 小时每周。老了,想买个海边农场, 种葡萄,种菜, 种花, 晚风下在大树底下弹吉他,先得学怎么弹:-) 还要唱七月的乡村歌曲;-))

邀请各位退休后来住住, 喝酒, 望天, 或者什么也不做。这不得靠我工作来支撑嘛。我的大头梦!

我运气的是我的职业是愈老愈吃香。

鹿希, 我去你的咖啡馆时, 不能让我吃闭门羹哈!

小乖 said...

我和沈睿一样,已经过了五十,没戏了。农场地没有,咖啡馆地也没有,有一个小茅屋和几分地,倒是不再担心按揭了,可还是不敢退哪,就算不担心买面包的钱,万一生个病怎么办?

July said...

这医改了,是不是小乖可以退了?

鹿希 said...

既然是老板,请你们喝咖啡还不小菜一碟。:-)
想好了,店里可以时常展览草医, lucy 的摄影,小乖负责 caption, 七月的诗,电视屏幕上随时放个谁也看不懂的法国小资唧唧歪歪电影。沈睿干吗?不能办女权主义讲座,那样会吓跑小资顾客的,得想个别的闲事。

小乖 said...

鹿希,沈睿的能耐大着那。你看她满世界跑,逮着谁都能侃一顿,朋友遍天下,就让她搞公关,咖啡的生意还能不火!

七月,小乖还是退不了啊。那个public option不是被拿出来了吗?不还是要等到六十五岁才有medicare. Anna Quindlen说得好:什么是public option? 就是本来六十五岁才能享受Medicaid,现在四十五岁就可以!

再说了,床垫子下的银子也不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