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明亮灿烂的忧伤

2006年6月的一个傍晚,我站在一条叫做“船”的街尽头,望着夕阳慢慢落进了圣约瑟夫河中。夏日的河畔,是一丛丛荒草和一片片树林,河面上不时有帆船经过。鲜艳的阳光下,河水缤纷琉璃,恍惚如梦。

我却无比的孤独,如同身临天涯海角的绝境。圣约瑟夫河突然变成了一路风尘,我的生命如同河上的船,一条条的从我眼前驶过,消失。

那天夜里,我在旅馆里写了《河流,城市和生命》。我离开中国已经有10多年了,我不再写字,写诗。可是,圣约瑟夫河的黄昏像一首招魂的骊歌,我不能自己。于是,我的灵魂和生命变成了一个个的方块字。

此时,我完全不知道,就在离我不远的河畔,住着另一个中国姑娘。我们素昧平生,今世枉然。此时,我们也毫无预感,6个月后,她将遭受生命的重创。我们也不懂天籁,我们将在我的文字中相逢,相识,互相陪伴着继续跋涉生命的河流。。。

2010年的6月1日,今天,我写下了这篇日记。以此献给我们命中注定的忧伤。这无比哀痛的忧伤,却似4年前圣约瑟夫河中的落日,明亮而灿烂。

4 comments:

小乖 said...

You bring tears to my eye...

July said...

这个题目突然就出现了。我说对,这是明亮灿烂的忧伤。非常喜欢这个题目,太准确地表达了我的意思了。

东东 said...

Let me give both of you deep big hugs!

同掬一行泪, 为了明亮灿烂的忧伤, 为了爱, 为了友情,For Everything that touches your life and your hearts, also touches mine ; the River flows in you, and river flows forev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hN7SG-H-3k

小乖 said...

July, I like this title a lot. Somehow reminds me Van Gogh's paintings...

Thanks, Iris, I can use some hugs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