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我是幸福的女人吗?

小乖把我划分到“幸福的女人”的category,小雨说“刚刚读了你的最新博文,‘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感觉你的博克里开始有人间烟火了:))”,言外之意就是我曾不食人间烟火。。。那谁谁谁一提起七月,第一个词就是“小资”。。。我不得不笑,却又不得不深思。

我一直觉得我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下。来美国读书,打工,办身份,找工作,没有一件事来的容易。有人说我不能承受压力,我觉得说这话的人才是没有经历过压力。我甚至认为我是一个最能承受压力的人,因为至今,我在巨大的压力下没有垮掉,反而一直生存下来。用世俗的标准,还做得很不错。

但是,我内心里却时时非常厌倦,总是不停的怀疑这种生活的意义。我写作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逃避,在另一个世界里寻找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并不是我小资,不食人间烟火,而是我在现实世界里非常疲劳,我希望另一个世界要安静,优美,温柔一些。小资这个词很有自恋,做作的嫌疑,我却是一个能够感受深沉的痛苦,不自恋的人。

是,我经常听我的好朋友说,她们羡慕我,我好像拥有一切:才华,家庭,工作等等。。。我常想,如果没有这些,我生存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不是一个事业狂,工作是为了挣钱,写诗是为了发泄。为了人们所羡慕我的一切,我拼死拼活,疲劳不堪。。。有人说一个人一生要痴爱一样东西,生命才有价值。比如,爱音乐,爱艺术。。。在我看来,说这话的人多少有点变态,这样痴爱某一种东西的人往往生命得不到满足,平安,才需要另一种寄托。我倒喜欢那种能用音乐,艺术养家糊口的人,然后,吃完晚饭,和普通人一样享受天伦之乐。

这个社会出了毛病,人们缺乏心灵的安宁和从容,每个人都在为生存奔忙。我向往17世纪那种天人和谐的境界,心地纯洁,欲望简单。

10 comments:

东东 said...

July,

Happiness is over rated. Stop worrying about being a happy woman, I keep telling myself, just live day by day, do things I have to do , and also strive to do things I am loving to do. That is it.

I have few passage about working and why we need to work from Kierkegaard "either/or". I will share with you while I get time to type it.

东东 said...

Hi, here you go, from 17世纪的文章:
it must be regarded as imperfection on the part of existence that man did not need to work. the low the scale of human life, the less evident is the necessity of working; the higher the scale, the more evident it is.The duty of working in order to live is universal -human. and it express universal also in another sense because it express freedom.It is precisely by working that man makes himself free, by working he become lord over nature, by working he shows he is higher than nature.

Or might life lose its beauty for the fact that a man must work in order to live.? We are back at the same old point: everything depends upon what one understand by beauty, it is beautiful to see the lilies of the field(though they sew not neither do they spinI so clothed that even solomon in all his glory as not so magnificent.It is beautiful to see the birds without anxiety finding their food: it is beautiful to see Adma and Eve in Paradise where they could get eveythign they pointed at: But it is still ore beautiful to see a man who is, as it were, his own providence. Man is great, greater than any other creature, for the fact that he can provide for himself. It is beautiful to see a man possessing an affluence which himself has earned, but it is also beautiful to see a man doing the till greater trick of transforming little into much, it is an expression of man's perfection that he can work, it is still higher expression for it that he must.

July said...

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是extra,每个人住多少平方米?电视功能多的我都不会用。。。我没有时间去田野里,甚至没时间好好吃一顿早饭(除了这些在家的日子)。。。我想想我生活中的必需是:一间美丽的小房子,一台计算机,几个孩子,自己种菜。。。我很愿意工作,但不要让我受气,不要神经兮兮。。。简单说,是一种平衡和平安。。。可惜,现在这些都做不到。。。这个社会像一个怪物,把人都逼迫的也像怪物。。。我小资吗?在现实里,我简直是个孙二娘 :-)

鹿希 said...

我想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有些不得已,只好把借文字等东东给入土的梦想不时唱几首哀歌,然后抹抹眼泪又上登场,于是小资兼孙二娘不外是比较好的选择,你就别客气,当下去吧。::)

我也要回家休假了,看年迈的爹娘,除此之外想不出别的理由。房子是别人修的,我出钱,找罪受,要是有你的一点点本事就好了,装修is not my cup of tea!

草医雅兴好,啥时来欧洲,我陪你去爬阿尔卑斯山,但有言在先,不许一个人只顾上瘾往上爬,然后帐篷底下吟诗怀情,得照顾我这假hiker 的速度。:-) 对了, 到时得背上小乖炸的油饼充饥。

小乖 said...

七妹妹这里一切都会好起来,我很有信心。到时我们一起去爬山过河。鹿希妹子没请我们(呜呜),we invite ourselves:) 厨娘的角色我来扮,油饼会有的,豆浆也会有的!

东东 said...

我老人家在西雅图哈, 大夏天冷得发抖, 临时买了sweat shirt 穿。

鹿希, 一言为定, 等儿子上大学了, 咱就自由了, 一定到处爬山去,july, 小乖也来。
要睡了, 明儿到mount Rainier。

小乖 said...

Iris,西雅图有个川菜buffet,经济又好吃,晚餐一人才十块。可惜我不记得名字和地址。你要打算去,我可以问我朋友。

那年夏天我去Mount Rainier,山上白雪皑皑。

东东 said...

哎, 太早去了, 要八月, Mount Rainier 的有些湖才解冻, 我去reflection lake still frozen。

还有Paradise的wild flowers 都还没开。

小乖告诉我那川菜的地点。有机会的话就去。

小乖 said...

不好意思,草叶,朋友刚刚给我餐馆的名字,还没给地址:( 叫Chengdu Chinese Buffet 蓉园

小雨 said...

神爱世人,但是神偏爱你多一些。你说的那些“巨大的”压力可真的不算压力,那只是人生的必然经历。enjoy 神赐你的一切,不要让自己那么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