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草叶:Nature and man

Frank L Wright 说过:Man and Tree...人其实是需要宗教的,自然只是其一。比如,我看见大教堂就进,尤其喜爱天主教的教堂和仪式。。。。因为在那种环境和仪式里,你可以安静。自然对人的安抚也大概如此。。。
---------------

我刚开始喜欢自然, 只是因为自然的怡人美景,我只是寻找一种solace。在树影下, 在月光中,流水旁我感到一种抚慰,有一种无限的包庇,皓月山峦曾经沧海,那样 的悠远恒久, 心里有了一种安宁和抚慰。寂静里,听风吹树叶沙沙的声音,我的脚步的沙沙声,草叶随风摇动,山风浸入肌肤,抬头望着树杈间的天空,和透过繁复的树叶,阳光斑泊,花草憧憧,我觉得我和树木和天空拥抱,我不再孤独。

这时,自然还只是一个我孤独的伴侣,心乱时寻求的庇护所, 一个眼里的landscape。

在不知不觉中,自然渐渐向我呈现出spirit,它成为一个大融合体,我们双眼所看到的,树,流水,山,花草, 天空,明月,不只是不变的自然体,而是通过这些物体向我的心灵里相联的,和我的意识相通的一个精神个体。

Emerson在“自然”中写道:I am not solitary whilst I read and write, though nobody is with me. “,我也能说”I am not solitary whilst I walk in wilderness though nobody is with me“

自然成为朋友,爱人,每次到自然里就成为一次约会,一个“correspondence” ,“I am not alone, and unacknowledged”。

自然是一面湖水如镜, 湖水里印漾着我们眼里的山峰树影,我们和自然的交往也反映回我们的心中,自然的真实也就藏在我们的思绪和自然的联接中。

自然风景不再只是一道风景,”I become a transparent eye ball, I am not saying I see all, The current of universe being circulate through me, I am part, or particle of God" " I find something more clear and connote ,congenial and innate" 。 找到自然就象找到了宗教,渺小的个体在一个悠远的,恒久的,包容一切的,可望的又不可控的,博大的自然前,很难没有一种宗教般的感情渗出。而爱默生说了“(in nature) I am part, or particle of God”

自然是一条河流,月光星空下,波光粼粼,暗影层层,流过岁月,流过人生,流过哲理和历史,而这条河流在我身旁流过,我看着水面的倒影里我的憧憧的面影和后面的山景,我俯身用手掬起水花,水仍旧流去,留不住,河流从我的心中流过,还是留不住,将我也如浪花般冲散带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