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0

威尼斯(2)

威尼斯弥漫着一种味道,潮湿腥咸,那是河水的味道。黎明时分,这种味道更加浓郁。我太熟悉这种味道,因为我的家在苏州的一条河边,每天凌晨,这样的味道就会涌进房里。只是,我现在走在威尼斯的河边。天还是灰蒙蒙的,河里的船和木拴隐隐现现,起起伏伏,河畔的房子也是年代久远,粉墙剥离了,房基印着深深的水痕。

天渐渐地亮了,这里的街道巷子横七竖八,是一座迷宫。我一会儿从码头走进小巷,一会儿又上了一座桥,我恍恍惚惚地想,小菜场就快到了,今天要买糍粑夹油条。这时教堂的圆顶和钟楼出现了,而不是虎丘的塔尖。前方的房檐下突然飞出了几只灰蓝色的鸽子,我又想起了江南清明时分才有的青糯米团子,那时节,江南的天空上总是断断续续地有鸽子飞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