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威尼斯(3)

今天下雪,雪花飘飘,很大朵的雪花,可以在家上班。

二楼的客厅太冷了,我又不喜欢将暖气开足,在热烘烘的屋子里我头脑总是很疲倦,冷才可以清醒。于是,我就干脆呆在三层的卧室里,确切地说,呆在床上。

我的床对着一排窗户,把百叶窗统统拉起来,窗户就像一个画框,里面是一张美丽的芝加哥雪景图。红墙百窗的房子上的黑屋顶已经被雪覆盖了,两棵栎树的枯枝上也堆满了白胖胖的雪,倒像是一树白色的梅花了。窗台上有一盆紫色的兰花,肥大的绿叶子,在纷纷扬扬的雪片里娇艳地盛开着。

我就又想起了威尼斯。在我来到的前一天,一定是下过一场雪,河里的很多船上都蒙着蓬蓬的一层雪,只有那弯弯翘翘的船艉从雪里伸出来。岸边的灯很美,铸花的铁柱上挑着玻璃灯罩子,有正正方方的,也有冬瓜型,里面惨黄的灯光很像幽幽的火苗,穿过一片浓雾。威尼斯大概没有阳光灿烂的日子,这里的河道房屋街道都太密集,时时把阳光切断,而阳光,只能蜿蜒地反射在水面上,屋檐下,河岸边却都是阴影。

天完全亮了以后,才知道威尼斯和苏州相差太远。苏州是黑白的,白色的粉墙,黑色的屋顶,几枝细竹,和印在青色天空里的灰色的古塔。而威尼斯,是五颜六色的,红色的屋顶,彩色的粉墙,到处鲜花盛开,金碧辉煌的教堂。只是,我的家乡苏州已经消失了,我的故乡只存在我的梦里。而威尼斯也在下沉,终究会沉没海底,成为一座海底宫殿,我只希望今生来世成为威尼斯的一个水鬼。

No comments: